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未检:多管齐下,防治校园欺凌
2018-06-04 10:53:00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5月29日下午,江苏灌南县检察院举办“以案释法 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教育局、团县委、合适成年人及中小学教师代表走进检察院,了解灌南县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活动当天,检察机关以宣传片形式展示了灌南未检部门工作职能及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工作开展成效,与会人员观摩了该院未检部门办案工作场所,听取了全县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近几年全县未成年人犯罪及被侵害的案件情况及变化趋势。人民监督员王林表示,灌南县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具有创新特色,尤其向阳花法治教育基地为在校生提供了定期的专业法治课程,效果指日可待。 

  今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教工作。“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成立至今在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开展了包括“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专题法治讲座30余场,为全县5000余名中小学生送去“法治营养大餐”,得到在校师生的好评。 

  同时,成立“红霞工作室”,工作室集未成年心理疏导、心理咨询、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法治宣传网络直播等多元职能于一体,开展“点对点”咨询疏导和“点对面”法治课程网络直播,实现了捕诉监防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定期开设专题法治课程网络直播,首次直播课程《“网事”知多少》有700余人同步观看,获点赞580次,网络传播效果较好。 

  前不久,该院挂牌成立“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面向辖区内所有五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在校学生开设专题法治课程,以案释法。同时,自行设计制作《安全自护手册》,课后发放,引导未成年人强化自我依法维权意识。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马红梅(灌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主任)对“向阳花”法制教育基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她提出,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社会关爱,建议检察机关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保护活动,并辅以心理咨询和疏导。 

  灌南县教育局代表王显中认为,教育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角色至关重要,且拥有未成年人专业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人才,但缺乏法律专业知识课程,他建议检察机关强化检校共建工作,资源共享,共同开展经常性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