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
2018-06-14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不是我)妻子每刷一遍朋友圈,就埋怨一通丈夫:“你瞧瞧人家这日子过的!这一家三口,刚去完欧洲,现在又去马(尔)代(夫)了!他家孩子,也是真有出息,这钢琴,这书法!”朋友圈里满满都是幸福生活。只有这一家三口的楼下邻居了解一点真相:丈夫经常半夜回家打老婆,孩子吓得哇哇哭。这样的邻居多煞风景!

  米兰·昆德拉有小说《生活在别处》,现在对有些人而言,岂止是生活,整个的人生,都是别人的好。别人的丈夫幽默大度,别人的妻子温柔贤惠,别人的孩子才华横溢,别人的父母背景深厚,别人的单位活少钱多。自己,没有一样好,终日奔波苦,灰头又土脸。悲观的夏丏尊先生说到了极致:“命苦不如趁早死。”

  既然自己的人生如此不堪,那就瞎对付。克尔凯郭尔讽刺某些人对待自己的人生,就像小学生一样,不肯认真思考,而去抄答案。答案在哪里?就在朋友圈里。别人的幸福,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我没有这么自恋,但对自己的人生,我满怀感激地照单全收。除了文章是别人的好,其他的都是自己的好。我看了一些传记,也了解到一些别人的人生,有些人的人生也确实精彩而充实,但若要和我换,我都不答应。吴承学教授评价饶宗颐先生时说,饶公不仅寿命长(比龚自珍和王国维两人合起来都要长),更重要的是“命好”。饶公“命好”,首先是他的天分极高,天生做学问的命。其次,就是他遇到治学的好时代,这是天时。第三,得治学之地利。对于学者而言,天时、地利、人和很不容易兼备,而饶公兼备了,这些综合因素成就了二十世纪学术史上的一个奇迹。我敬重饶公和他的奇迹,但真正和我血肉相连的只有我自己的人生,我爱它。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