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结个小小的网
2018-05-17 10: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文章功用不经世,何异丝窠缀露珠”,说的是蛛网的无用。

  微信里有个故事。一名士兵遭到敌军突袭后逃到了山洞。敌军在身后紧追,他躲在洞中祈祷不被敌人发现。突然,胳膊被狠狠地蜇了一下,原来是只蜘蛛。他刚要捏死,突然心生怜悯,就放了它。不料,蜘蛛爬到洞口织了一张新网,敌军追到山洞,见到完好的蜘蛛网,猜想洞中无人就走了。

  托尔斯泰有个寓言。一只蚂蚁掉进小河,这时,正好有只鸽子嘴里衔着一片树叶飞过河面,看见蚂蚁快要淹死了,便把树叶扔进河里,蚂蚁爬上树叶得救了。后来,猎人张开了网,套住了鸽子。这时,蚂蚁爬到猎人跟前,把他的脚咬了一口,猎人哎呀一声,丢下网,鸽子趁机飞走了。

  E·B·怀特的《夏洛的网》我们都很熟悉。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里的平静:威尔伯在圣诞节将会被人杀死,做成熏肉火腿!作为一头猪,悲痛欲绝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然而看似渺小的小蜘蛛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些赞美威尔伯的文字彻底改变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威尔伯在集市的大赛上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但在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我国“结草”的典故也很动人。公元前594年的秋七月,秦桓公出兵伐晋,晋军和秦兵在晋地辅氏(今陕西大荔县)交战,晋将魏颗与秦将杜回相遇,二人厮杀在一起,正在难分难解之际,魏颗突然见一老人用草编的绳子套住杜回,使这位堂堂的秦国大力士站立不稳,摔倒在地,当场被魏颗所俘,使得魏颗在这次战役中大败秦师。晋军获胜收兵后,当天夜里,魏颗在梦中见到那位白天为他结绳绊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说,我就是你把她嫁走而没有让她为你父亲陪葬的那女子的父亲。我今天这样做是为了报答你的大恩大德!原来,晋国大夫魏武子有位无儿子的爱妾。不久魏武子病重,对魏颗说:“我死之后,一定要让她为我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后,魏颗没有把那爱妾杀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给了别人。魏颗说:“人在病重的时候,神智是昏乱不清的,我嫁此女,是依据父亲神智清醒时的吩咐。”

  人生在世,若能为自己感念的人,或是这个世界,结一个小小的网,虽然是最小的帮助,也是多么幸福。“丝窠缀露珠”,也是一种美。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