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渐去,故乡已远
2018-05-11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来没有一本形式和内容都如此厚重的书,摆在面前。

  它像一块烧焦的砖头,全身黑漆漆的,不打开甚至没有书的样子。这是设计师朱赢椿花很长时间、走了很多地方、费尽心思做出来的。相信每个第一眼看到的人,都会被它震撼到。但我却仍在第一遍读完全书时,用一张报纸给它包了书皮——有时,那深黑的沉重,令人透不过气来。

  《匠人》读过很长一段时间了,心情却迟迟走不出那个村庄。书中描写了15位匠人,都是作者家乡苏州北地的一个村落——申村的居民。15个人,15个不同的人生。透过他们真实的爱与恨,透过他们一个一个人的生长生存,展现的是一个村庄、更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史。

  《剃头匠》是我最喜欢的一篇。这是个可爱的老头,嘻嘻哈哈,喜欢跟大人小孩开各式的玩笑。他每月走家串户,给村子里每个人剃头,吃饭就在各家吃。饭好与不好,他从不计较。年底,各家都会送一些东西给他当作工钱,东西多少他也是不计较的,反而常说:“哎呀,太多了!”

  他也是书中为数不多的一个得到善终的老人。他得到全村人的敬重,他抗争的故事是大家后来才知道的——他曾经用手中的剃刀,悄无声息地杀死过一个驻扎在村里的日本军官。

  另一个喜欢的故事是《雕匠》。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悲剧。雕匠偷偷喜欢了年轻寡妇芹秀,那是他的战友井水的相好,后来,井水死在战场,而他回乡后几次与芹秀来往招致人们闲话,后来芹秀早早死去,他一生未娶。一个人兜兜转转最深情的爱,全部藏在心底埋了一辈子。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个故事注定不会有结果。每次看完这一篇,我心里总有隐隐的痛挥之不去。所谓存天理灭人欲,所谓的封建礼教,所谓的贞节牌坊,扼杀了多少人的幸福。

  杂匠是作者的大伯,因为他学的手艺很多,但没有一样精通,所以被称作杂匠。他也真的干些不靠谱的事,捣黄猫儿、捉鱼、养蚕、逮癞蛤蟆、养鸽子。只记得读到这一篇的最后,杂匠已经过世,作者记起当年第一次离开村子外出打工时,大伯“就在现在埋着他的地里劳作”。大伯问作者“要去哪里”,作者说“我出去”,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如今,作者已客居巴黎,他的杂匠大伯若在天有知,是绝对不会想到侄子那一走,会走出那么远。

  一篇一篇读下去,那些人,那些事,带着我们穿过时间和地域的长河,回到每个人心头的故乡。

  那是农村经济的时代,大家靠自己的手艺生存,一个村子靠这些人的手艺支撑,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你给大家剃头,我给大家做木工、瓦工,他在村子做豆腐,他织布他扎花灯……吃穿用度还有娱乐休闲,生活所需的一切,就在房前屋后。大家很少计较干多干少,给的报酬多了还是少了,绝大部分人心是善的,是明事理懂感恩的。

  透过一个个人物的命运,我更多地从书中读出了一种乡村的秩序。比如,木匠家的一把大锯若在半夜发出声音,就是有人去世了,大家要立即起床去做棺材——“任何一个木匠,只要喊了,手里有再重要的活儿,都得放下,立即赶过去”。没有考核,没有督促,大家都自觉遵守着千百年来形成的秩序。

  我还从书中读出了一种讲求公义的乡村温情。匠人们收工钱,有收现金或粮食的,有收各样东西的,也有人暂时没有不收的,但只要在大年三十打个招呼“实在不好意思,明年再说吧”,所有的匠人都会回道“没事没事,不急”。那时谁帮谁个忙,欠多少人情,各人心里有数,用不着现还。

  我更从书中读出了一种朴素的因果轮回和善恶有报的价值观。文中有善良的人,如木匠花灯匠剃头匠等,也有可悲可鄙的人,如铁匠。他曾要在那场众所周知的特殊运动中,硬是置一个人于死地而后快。后来,他的家和他的家族,几乎无人有好的结局。这种清淡的笔墨写人世间的际遇,实在不是我们可以透彻的。

  申村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那就是“人神共处”。农村里有敬天神地神雨神,人们敬门神灶神土地神,我们春节习俗里“辞灶王”等等,那其实是上古文化流传下来的一种文化基因和文化密码,也是千百年来,朴素的人民对天地、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作者申赋渔从小在申村长大,后来在外闯荡,离家数十年后,忆起故乡的人和事,觉得甚是悲凉。其实每个从乡村走出来的人,何尝不是此种况味。作者在后记中写道,“和本书的设计师朱赢椿重归故里,看到的是开始没落的申村,青壮年都走了,留下的是孩童和老人”。而很多老人,也在一个个离去。他说:“我所熟悉的一代人,一个个凋零。这个村庄,很快就将不复存在了。”如今等待申村的,只有破败。它注定要在城市的冲荡下日渐凋零,不复被人记起。

  记得安妮宝贝曾写道:城市声势浩大,乡村日渐荒芜。也许这是如今很多中国乡村的命数,这让无比的感伤和巨大的无力感充斥内心。于是想起一首短短的描写故乡的诗句,诗句因获得十万元奖励而受到关注:“故乡很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

  在我们年岁渐长远走他乡之后,才逐渐懂得故乡的意义。当我们懂得它之后,它已不再是旧日的它。我们终其一生行走在世间,时时刻刻体味各种人生况味,心底残存的一处柔软,永远是留给亲人和故土的。对很多人来说,其实,故乡是回不去的地方。所以,我们的“乡村振兴”,注定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