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诗
2018-05-15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朱有华(江苏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周恩来爱诗、写诗,留下近20首风采不凡的诗。

  周恩来的一生与伟大光辉相连,本身就是诗,曾引发数以万计诗歌为他吟咏,此情绵绵,直至现今,叹为观止。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说到周恩来的诗,我记忆的荧屏上首先跃出的就是这首诗。此诗壮怀激烈、催人奋进、流传极广。

  看其气势、品其韵味,很难想象,这是周恩来19岁时的作品。100多年前的1917年夏天,周恩来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准备东渡日本求学,寻求革命真理,临行前,他挥毫写下经典诗句。

  “我今年十九岁了,想起从小儿到今,真是一无所成,光阴白过,既无脸见死去的父母于地下,又对不起现在爱我教我照顾我的几位伯父、师长、朋友;若大着说,什么国家、社会,更是没有尽一点力了。俗语说得好:‘人要有志气’,我如今按着这句话,立个报恩的志气,做一番事业。”

  这是周恩来那个时候的日记,联系起来回味,抑或就是他写作这首诗的心绪吧,满满的理想、澎湃的激情。

  “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周恩来年轻时的名言,能说出如此豪迈、气派话儿的人,本身就有诗人的禀赋、特质。有君子风范、儒雅风度的周恩来,其实内心里有激流奔涌、有烈焰升腾。

  周恩来诗作生涯起始于1914年。这年16岁的周恩来创作了两首《春日偶成》:

  其一

  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

  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

  其二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

  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这是两首古典喻义浓厚的作品。年轻的周恩来出手不凡,采取的是隐喻手法,表达了对当时封建军阀政府和袁世凯独裁统治的痛恨,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周恩来好几句诗,其中两句是,“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以此介绍了周恩来面对国家和人民困苦的铮铮誓言。此诗出自周恩来的《送蓬仙兄返里有感》,全诗是:

  (一)

  相逢萍水亦前缘,负笈津门岂偶然。

  扪虱倾谈惊四座,持螯下酒话当年。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待得归农功满日,他年预卜买邻钱。

  (二)

  东风催异客,南浦唱骊歌。

  转眼人千里,消魂梦一柯。

  星离成恨事,云散奈愁何。

  欣喜前尘影,因缘文字多。

  (三)

  同侪争疾走,君独著先鞭。

  作嫁怜侬拙,急流让尔贤。

  群鸦恋晚树,孤雁入寥天。

  惟有交游旧,临岐意怅然。

  此诗作于1916年,周恩来以“飞飞”的笔名发表于《敬业》第四期上。诗题中的“蓬仙兄”,是周恩来的同学好友张蓬仙。第一首七律,通过与同学好友共同战斗生活的回顾,抒发了为拯救国家奋斗向上、热烈期待他日为国立功、在革命胜利之时再与好友欢聚的无畏乐观精神。第二首是五律,侧重表达了与好友惜别的真挚情感和良好祝愿。第三首也是五律,则是对同学好友参加进步学运所取得的成绩的赞美。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