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海
2017-08-18 15:4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童

  北戴河海滨按地理位置来说,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心的西部。如果我要把它说成是北京的海,许多河北人就要抗议了。但看看地图,北京就像在河北省的版图之内,进而把北戴河说成是北京的海,似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因北戴河毕竟是挨着北京最近的海了。毛泽东年轻时携友人一同到此地看海未果,却只见到了冰天雪地、狂风骤起的一幕,也让人感慨万千。毛泽东是湘江边上的人,却对海一往情深。建国后,毛泽东多次来过北戴河,中央其他重要领导人也接踵而至。所谓“北戴河会议”也成了纵横捭阖的政治舞台,从这个意义来说,北戴河又是一片“政治的海”。

  北京也有许多海,颐和园万寿山上的佛塔顶端叫智慧海。还可观北海与中南海,亦见海淀区和八大处山顶的观海亭。想必京城的古人同今人,总想把那种对海的向往寄托于此了,而清光绪二十四年,开辟为“各国人士避暑地”的北戴河区海滨,自然也在其列了。说北戴河是各国人士避暑胜地,倒也名副其实,在北戴河不大的城区街巷中,寻常可见成群结队的俄罗斯人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宾客就可窥一斑了。到北戴河来,心情不知怎的就自然放松了下来,人世间的纷争之情已被暂时抛诸了脑后。万顷波光天上下,带来的却是心胸空荡的慵懒。对我来说,这里是放弃紧张工作、游手好闲与懒汉的休闲地。真想象不出“政治风暴”为何总在这平和之地酝酿出来。

  看过去,我也算是来过四五次北戴河了。但坦率地讲,在文化层面上似乎总没能融入其里,在风光感召上也总没能化入其内。尽管这里各类机构的度假村举不胜举。郁达夫当年游北戴河时说:“我以为西面联峰山下,一直到海滨一段,将来必定要兴盛起来。”确也真的繁荣了起来,但见那鳞次栉比的楼堂廊宇,整齐划一地排列在绿树丛中,就足以有今非昔比的感觉了。但我依然感到这里仅是旅游的一所驿站,归宿感不强,也许吃了一顿大螃蟹才能有涉水沥盐之触感?北戴河当地的人也苦叹此地文化气氛不浓,我多少也认可。而我终有机会目睹了北戴河及它的皇亲秦皇岛一隅的真容了,多少也找回了点那种感召力。

  前日,看到了一则旧闻,2011年7月2日下午在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巡回展中,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模型、探月工程二期月球车样机、C919大型客机模型、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模型、“蛟龙”号7000米载人深潜器模型等亮相展览,备受瞩目。这让我产生了诸多联想:假如乘上“天宫一号”、驾着月球车飞上嫦娥的飘带旁观看北戴河会是什么样呢?北戴河的海,尽管看上去那样的平静、那样的闲暇、那样的柔靡。登上海拔只152.1米的联峰山顶,赶上迷雾一片,也未看到郁达夫描绘的第五桥及风景也真好的南天门。而师者描述的北戴河汽车声音绝无同避暑客人的高尚,似也已变味,汽车早已塞满了大街小巷,通关而去的货运也徜徉过市。有黑心牵客的小贩,也有沿街招揽游客住宿的农家屋。对比之三峡库区,那幽静的小城,车稀人少,夜色中江轮泊泊钻桥而过的景致,实让人感到这里多了些商业气息。

  打破平静的那一天,是我在山海关下,乘上滑翔机,飞临到了秦皇岛与北戴河上空的那一刻。那天,在闷热的气温里,凉爽的海风在飞行中博畅而至,贯穿心脾。我呼吸,畅快地呼吸。同时,我亦俯视鸟瞰了这海疆的碎金龙影。但见浪卷绸布样的海滩上,戏水的人与五颜六色的遮阳伞星罗棋布地点缀其间,插进海水中的老龙头与山海关神庙,昂头卧波的样子,如定海神针般镇定自若地矗立在那里,牵引着秦皇岛市奔向海鸥纷飞的碧海青天。而岸边醒目的八卦阵与角山景区,都视野开阔地展现在了眼底,铅褐色的海面上,可见白黄色汽艇划开银色水雾穿梭往返,似利箭穿心,又如绞龙戏海。但反观老龙头当年破败的样子,也让人不堪回首,从这一点上来看,确也是换了人间。斯时,睹寰海澄清,穿日月舒广袖。魏源《海国图志》所言:“纵三千年,阙九万里,经之纬之。”便可在胸间划开。举目四顾,远远地我好像找见了北戴河的联峰山、鸽子窝、碣石山与翡翠岛。再往远看,我在云端里,依稀也远望到了北京的香山、北海与中南海,还有在那大庆节日中,天安门广场上万潮涌动的欢乐的海洋。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