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胡服骑射的联想
2017-08-18 15:49: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童

  假日回包头追旧,得知表弟连革竟也加入了摄迷的队伍,弄上了摄影。表弟持尼康机,挎着专业的球型支架颇有一番摄影家的派头。而在其亲家的墙壁上则赫然而见盈尺之长的胡服骑射照片。开始,以为是某招贴画。细问之,表弟带着颇为得意的神态曰:此乃吾作品也。这就更令我刮目相看了。照片上落日从赵武灵王跃然马上的英姿中迸射而出,那奋昂的剪影凸现出了这位不沿习俗、不落窠臼、建功立业者开天辟地的叱咤雄风。

  史书所记赵武灵王向北进攻中山国,大兵经房子,抵达代地,再向北直至数千里的大漠,向西攻到黄河,登上黄华山顶,与国相肥义商议让百姓穿短衣胡服,学骑马与射箭。他说:“愚蠢的人会嘲笑我,但聪明的人会明白的。即使天下的人都嘲笑我,我也这么做,一定能把北方胡人的领地和中山国都夺过来!”于是改穿胡服。

  赵武灵王的这一举措,在今天,可说是最早的改革开放。比之千年之后,辛亥革故吐新,剪辫放足,更是奋勇当先了若干个朝代。只是中国常常落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变法图强的逐日追风总被腥风血雨的腐朽给扼杀掉。戊戌变法的夭折、孙文革命的几起几落,似都有一种无法摆脱的命运的羁绊。回首战国时赵武灵王,经胡服骑射的改革之后,虽灭中山国,败林胡、楼烦二族,辟云中、雁门、代三郡,并修筑了“赵长城”,声名盖世,但却因百丨亅(音掰,左右结构)划不好子承父业的龟龙鳞凤,竟被公子成饿死在了宫中,让人唏嘘哀叹!而中国历史上又发生了多少为得皇位、为争天下弑父刎母的事例呢?人心的残忍与贪欲与国之兴亡盛衰又常常互为因果,相煎何急。伟业功亏一篑,夷蛮掠城夺地,毁灭文明,一切重蹈覆辙。

  那日,表弟在黄昏时分驱车带我到胡服骑射的纪念碑侧,再次拍摄赵武灵王跃马、箭跋驽张的气势,我很难想象表弟几年不见,一招一式都规行矩步如行家里手,见他竖着支架登上纪念碑对面的山丘开始了他的摄影作业,便问多少色温才可使落日更红。这纪念碑建于在赵长城的隘口,在包头区域固阳至石拐的交叉路口上。这包头境内的赵长城,东起东坝岩村以东与国庆乡交界处,西至东边墙村以西与兴胜乡交界处,全长约十三公里。中间经过边墙壕、榆树湾、大庙、三元沟、二相公窑子、东边墙等村,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至今遗迹大部仍在,是包头市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迹。

  公元前300多年前,赵武灵王,在北破林胡、楼烦,占据了今包头、托县、山西雁北一带后,为了巩固边境,防御北方胡人的侵袭,在当时人烟稀少、生产工具简陋、工效极低的情况下,他兴师动众,筑起了一条一千多里长的长城。赵长城东起今河北西北部的蔚县,西经山西雁北,再傍阴山山脉南麓,迤逦而西,跨山越水,直至内蒙巴盟临河县东北的两狼山口。显示了赵武灵王为巩固边防、防御胡人入侵的坚强意志和远大战略目标。

  赵长城可说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了,以后便有了秦长城、明长城等等。鲁迅言我们总是张扬长城伟大,是世界第一,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国的脊梁。其实恰恰相反,她实属民族的耻辱。说明我们自己腐败,不如胡人强大。我们有点混账,本该刷新政治,改革吏治,发展经济,却脚疼医脚,役使百姓,担土搬石,去修万里长城。迫击出举世罕见的剧痛交响曲,以致让孟姜女哭塌了边防工程。鲁迅的说辞也许有些偏颇,赵武灵王在修长城的同时,确也实实在在击败了胡人,扩大了领地。

  不久前,去河北青山关一览明长城,在那72券楼下,得知戚继光也率兵击溃了约10万之众的土默特部俺答汗部。可见长城的修筑并非徒有其表。我常感叹,古人在这崇山峻岭间,在缺乏现代建筑材料与工具之时,何以有那么大的劈山之力,关山飞渡,拔山超海呢?这伟业让今人自叹弗如,同时,这也是我们民族精神基石的一部分。在历史上,凡修建这巩固边防的城关的朝代,相对来说,还是国富兵强的,尽管有些劳民伤财之举。从这意义上来看,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及修建的赵长城,都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一开一合的举措都体现出了他的大智大勇。

  联想至此,再举目仰望赵武灵王天马行空的似再生影像,心生荡气。这奔空剪影贴在由灰变红、由蓝泛金、由紫烟呈火烧的流云间,凤凰于飞,群鸿戏海、海水奔涌。落日就在其隙中流金闪月,浮光掠影,直到脱光霓裳云衣,喷薄在赵武灵王的奔腾的马蹄前方。这是一个挣脱雾霭云遮的风云骑士画面,亦是一个后羿追日射日唤日的飞云掣电,又如天籁之音在奏响,这是古人的召唤,也是今人的和声。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北京的海
 · 荷塘日色
 · 卢沟桥的神影
 · 卢沟桥的神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