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罗生特
2017-08-18 15:5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高洪波

  一个飘着小雨的下午,我和中国作家代表团走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郊区墓地。

  从下车的那一刻,从见到中以友好协会老会长特迪·考夫曼开始,我就存在一个疑惑:他为什么把第一次见面选在墓地?

  小雨飘洒着,墓地很安静,甚至清洁中散发出一种莫名的冷香。考夫曼先生大步走着,边走边回头向我诉说,他说这个躺在墓地里的人在中国大名鼎鼎,跟你们的白求恩、柯棣华一样出名,从考夫曼的口中吐出一串音阶,好像是雅各布·罗森菲尔德,我没听明白到底是谁?

  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墓主人的身份一定与中国相关,而且是紧密相关。

  我们站在一座外表看来很普通的陵墓前,墓碑上的名字很陌生。可是老会长却兴奋异常,他告诉我们,这个人认识中国的元帅陈毅和罗荣桓,这个人当过新四军,也当过八路军。这个人是陈毅元帅的好朋友,陈毅还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还治好罗荣桓元帅的尿血症。这个人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回到他的祖国奥地利,后来又定居以色列,很快就病逝了,而且现在这个墓地还是老会长帮助找到并重新安葬的。为什么?因为中以建交后的第一任大使韩叙一直在寻找他,那应该在上个世纪的1993年。韩叙也是墓主人的老友。

  越说越具体,而且老会长又说起一个人:陈昊苏。他说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就是墓主人当年接生的,因此几年前陈昊苏访以还专门来献花凭吊。

  我们聆听着老会长的介绍,雨不知不觉竟停了。墓地上的献花,仿佛也被这故事所感动,以愈发灿明的笑意,为墓主人献上一份尊敬。

  告别墓地回到中以友好协会简朴的会所,在步上台阶之际,我向翻译询问墓主人一长串的名字之外可有更简明的称谓?翻译便问老会长,他轻快地吐出三个字:“罗生特!”

  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罗生特!太熟悉的一个名字,他曾有一张与我岳父朱明合影的照片,“文革”前一直陈列在军事博物馆内,成为近乎永久的家族话题。他也曾为我的岳母柳青——一个八路军女战士治过病。罗生特是当时八路军内最好的妇科医生,正因为他医术高明,才被陈毅元帅从新四军派到八路军115师,专门治疗罗荣桓元帅的尿血症。

  因此陈昊苏的诞生托罗生特的福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回到北京,向岳母说起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这次有趣的祭奠,岳母笑了,说罗生特和我们全家都很熟,八路军中有名的大鼻子医生,没想到这么多年让你代为祭奠了,是缘分。

  事情还没完,一天深夜很偶然地看央视十频道,这是纪实频道,专门有一些忆旧和觅史的节目,突然镜头闪现出山东莒南的罗生特医院,有罗生特的雕像,旁白人介绍罗生特最后的职务是解放军一纵的卫生部长,48岁去世。原来罗生特不仅当过新四军、八路军,还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哈尔滨工作过三年之久。从介绍中我还知道他一系列事迹,譬如治疗时为了更准确地了解病情,尝过伤员的尿。一个犹太医生,把本职工作做到这个地步,想不佩服都不成!

  在这个节目中,我看到了罗生特往返几个根据地的证件,由于他的巨大鼻子,证件反倒用不上了,“大鼻子医生”在根据地尽人皆知。

  罗生特为什么回国?因为他的妹妹。他的全家都死于二战,只剩下一个妹妹和弟弟,所以中国革命胜利后罗生特回到奥地利,他曾想出任奥地利驻中国大使,可惜在冷战时代,东风西风势同水火,他未能如愿,弟弟迁居犹太人新建的以色列,他随之寻找,很快便病逝于特拉维夫。

  假如罗生特留在中国,肯定和马海德一样成为中国医疗战线的领导者,他也不会英年早逝,郁郁而终……

  世界没有假如,况且犹太文化的浸润,民族的召唤,亲情的眷顾,使罗生特最终回到自己的族人中间,从此长眠在特拉维夫的犹太墓地。

  也许这是罗生特无怨无悔的选择,正如在中国革命最艰苦的时刻,他选择了参加新四军和八路军,向压迫者进行决然的挑战一样。

  48岁的罗生特,你活在中国的土地上,活在我们的心中——一个犹太“大鼻子医生”,一个可尊敬的军旅前辈,一个没有留下后人却让无数后人忆念的远行者。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