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案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五个意识”打响数据管理“攻坚战”
2018-02-02 08:55: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2018年,连云港市案管部门转变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人才意识、效果意识,破解监管中的难点,打响数据管理“攻坚战”,切实推动数据管理工作转型发展、提档升级。

  一、强化问题意识,深入传达省院数据管理工作要求。2017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子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由于系统自身的不稳定性产生了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系统频繁升级带来的技术衔接不到位,审核方法上的不统一带来的数据管理不得章法,流程前端填录不受控制带来的数据质量急剧下滑,以及案管部门作为数据管理部门的权威性受到了极大挑战。为此,全省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后,连云港市院案管处在认真分析本地区数据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制定目标计划,并主动向院领导汇报,通过市院内网传达省院王方林副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条线培训传达省院“三个全面”的工作要求,从而在全市案管条线认清问题,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达到思想认识上的统一。 

  二、强化责任意识,建立数据管理常态审核与考核机制。一直以来,连云港市院案管处将数据管理作为案管部门的核心和基础工作来抓,但是由于个别业务部门承办人和个别案管部门责任意识问题,对数据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导致数据管理工作出现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为此,连云港市院案管处通过三个方面来强化案管和业务部门的责任意识:一是汇总数据管理审核要点,市院通过梳理2017年数据管理通报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出含侦监、公诉、民行、控申、执检、技术六个业务条线在数据审核中的注意点,形成《业务数据审核要点与方法》给各基层院案管部门,加强对统一系统“案件信息传递待审核”之外数据质量的监督管理。二是建立“日周月”三级审核机制,即每日利用“案件信息变更待审核”“案件信息规范性验证结果”两个审核模块对本院变动的案件信息进行审核,每周对本院所有报表平衡关系、卡表一致性审核,每月对照《业务数据审核要点与方法》不定期对本院当月数据质量全面检查,发现填录不规范问题尤其是对往月数据随意新增、删除、修改的,要及时反馈相关业务部门修正。三是建立“周月季”常态考核机制,即市院要求各基层院案管部门每周五将本周内通过以上三级审核发现的填录不规范问题报送市院,市院在检查核对后,对仍未纠正的问题案件于下一周周一在市院内网通报,报送有效问题数量作为对基层院案管考核的加分项目;市院于每月月底对当月全市数据填录质量进行系统全面核查,核查发现的有效问题数量作为对基层院案管部门考核的减分项目;每季度各基层院案管部门对本院被省院、市院通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同一承办检察官对同一填录问题被通报三次(含三次)以上的记入检察官司法档案。 

  三、强化服务意识,编制业务流程案卡填录小贴士。连云港市院案管处通过总结以往的数据管理工作,发现业务部门在案卡填录上存在三类问题:一是不会填,由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频繁升级,填录项目也会随司法实践不断增加和更新,而高检院2015年编发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标准和说明(试行)》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填录需求,业务部门对系统内部门填录项目“不知所措”或“无从下手”,如一审公诉流程中的“同意移送单位撤回”“退查未重报”。二是漏填,如一审公诉流程中的“量刑建议情况”“听取辩护人意见日期”,审查逮捕流程中的“执行日期”“执行情况”“是否讯问犯罪嫌疑人”,漏填普遍主要原因是它们并不是办案中的必经流程或必办事项,填录与否并不会影响案件的正常办理,因此承办检察官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案件办理的关键性节点上,通常忽视了这些项目的填录。三是错填,如一审公诉流程中的“共同犯罪性质”“单位犯罪情况”“前科”,执检羁押必要性审查流程中“案件承办单位类别”,业务部门填录过程中没有认真思考项目含义,产生了错误的理解并继而影响了填录的正确性。为此,连云港市院案管处强化服务业务办案意识,梳理侦监、公诉、民行、控申、执检五个业务条线的主要办案流程在案卡填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事项,编制成各类流程案卡填录小贴士,并通过连云港市检察院案管处的微信公众号“连检案管”推送给业务部门。目前已经编发《一审公诉流程案卡填录小贴士》和《审查逮捕流程案卡填录小贴士》两期,微信推送后业务部门纷纷将填录小贴士转发本条线或本部门工作微信群,得到业务部门的广泛好评,不仅为承办人提供了随时随地查找填录注意点的“操作指南”,大大节省了消耗在系统上办案时间,也为案管部门在日常网上流程监控提供了统一的监管标准,同时又扩大了“连检案管”微信公众号的知晓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中仅第一期《一审公诉流程案卡填录小贴士》累计阅读量已突破8000次,发布当日24小时内阅读量就超过4000次。 

  四、强化人才意识,举办数据管理技能“小课堂”。数据管理队伍按照广义上的理解应当包括案管部门的数据管理员和业务部门的流程监管员,在经历了AJ2003、AJ2013和统计子系统相继交替上线,以及数据管理队伍的不断调整,导致对系统操作和应用知识上的匮乏、相应数据管理技能的及时更新,显得尤为迫切。为此连云港市从两个方面强化对数据管理队伍的培养:一是针对案管部门数据管理员,市院案管处依托“小课堂”和跟班学习强化培训管理,于1月25日组织案管部门举办了全市数据管理技能“小课堂”,并组织安排连云区院、赣榆区院、开发区院等新调整的数据管理员相继到市院参加跟班学习,不断促进对数据审核管理和分析研判技能提高。二是针对业务部门流程监管员,两级院案管部门强化对业务部门数据应用工作的指导,分别通过流程监管员例会、部门联席会议、“小课堂”等形式组织本院内部的培训,切实提高业务部门对统计子系统的利用水平。 

  五、强化效果意识,转变和明确分析研判工作方向。2017年,由于人员紧张和统计子系统的不稳定,连云港在检察业务数据管理的重点放在了统计子系统的运行维护上,在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上也主要集中在了检察业务的态势分析上,专题分析和重点数据分析较少,数据管理的成果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为此,今年在完成基本工作的基础上,连云港市案管部门要将分析研判的焦点放在重点和异常数据的变化、司法改革的影响与效果、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目前已经启动三项专题调研分析:一是针对2017年连云港市撤回起诉案件在全省各地市中高居第一的情况,开展撤回起诉案件专题调研;二是针对个别地区一审公诉案件提起公诉后被法院退回案件较多的情况,对法院退回案件进行专题分析;三是针对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灌南县设立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集中管辖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及江苏海域环境资源案件的管辖调整,对灌河流域和江苏海域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题分析。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