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新浦:持续关注污染河段督促整治
2018-11-09 09:13:00  来源: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新浦检察室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纳入特色服务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主动契入、定期巡查、跟踪问效等手段,积极延伸检察触角,佑护港城主城区的碧水蓝天。近日,检察室针对辖区龙尾河部分河段遭受污染的情况,及时介入调查,协调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9月初,《连云港日报》监督热线、连云港信息港贴吧相继接到群众投诉,反映龙尾河部分河段水体黑臭,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新浦检察室获悉该情况后,引起高度重视,即刻派员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实地查勘现场,发现市区建成区龙尾河域,特别是红砂路向北振兴花卉城河段,河水遭受污染情况比较严重,不仅水面有漂浮物,而且水体伴有腥臭异味。该院先后与海州开发区管委会、新南、新东街道办事处联系,共同查看现场,寻找污染源,明晰各自职责范围。同时,将情况通报给连云港市排水管理中心和连云港市黑臭水体整治办公室。连云港市黑臭水体办公室在初步查证属实的基础上,根据之前印发的《龙尾河黑臭水体整治“一河一策一表”任务清单》精神,于9月11日以连水整办督[2018]23号文向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督察存在问题的督办通知》,要求该公司对污染河段及时清理,保持河道清洁,防止龙尾河受到持续污染,维护好长期以来的整治成果,并限期回复整改结果。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在接到督办通知后,即刻行动,清理了桥头下及河面上积聚的垃圾,并明确责任人员,进行定期巡查和养护。

  出于正本清源考虑,该室又于9月14日向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发出委托评估函,要求对龙尾河振兴花卉城河段河体水质进行评估鉴定,在此基础上拿出综合治理方案。9月26日上午,在检察机关参与见证下,接受委托的连云港市水质检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分段取样工作,次日,即出具了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显示,被检测水体中的氨氮(以N计)、溶解氧、氧化还原单位、透明度等指数均属轻度黑臭幅度。鉴于委托鉴定河段水体尚不符合黑臭水体评价标准,该室决定终止公益诉讼案件的审查,但向各相关单位提出口头预警,要求注意保持龙尾河水域的日常管护,杜绝污染问题反弹。

  目前,龙尾河振兴花卉城河段的污染情况已有明显改观,该室将对龙尾河水域给予持续关注,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