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党组成员王义云应邀赴建邺区检察院 参加第二届金融检察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2018-08-16 08:49:00  来源:

  近日,主题为“新型金融犯罪惩治与风险防控”的第二届金融检察论坛在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举办。论坛由南京市检察院、东南大学法学院、省院《清风苑》杂志、建邺区检察院、建邺区金融发展办公室主办,建邺区检察院承办。受唐张检察长指派,海州区院党组成员王义云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交流发言。这是今年1月海州区院与建邺区院结对共建以来开展的又一次旨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推动检察均衡发展的互通共建共赢活动。

  论坛就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犯罪惩治与风险防控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对检察机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打击金融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喻海松,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阳本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钱叶六,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科明,江苏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孙勇,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周建飞,《清风苑》杂志副总编华东,建邺区委、区委政法委、区人大相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南京市各区检察院代表,部分省内外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代表,建邺区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媒体记者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研讨环节,王义云作为五个主题发言代表之一,作了《涉众型金融犯罪办理难点》交流发言。发言结合海州区院近年来办理的网络涉众型经济犯罪类案,对案件处理中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思考和独到见解,发言既有案例呈现,又有疑难分析,既有理论论证,又有实务探索,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最高人民法院喻海松博士作为点评专家代表对王义云的发言内容给予了点评肯定,并指出司法机关应当秉持认定准确性、刑法谦抑性和处置妥当性三个原则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研讨结束后,论坛进入京沪宁杭金融检察沙龙环节,来自四地的检察机关代表围绕所在地金融检察的工作经验、做法、机制以及对策建议等进行了交流。论坛最后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金融犯罪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