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工作获省院汪莉副检察长批示肯定
2018-08-16 08:49:00  来源:

  8月6日,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在海州区检察院报送的《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情况汇报》上批示:近年来海州区院致力于公益诉讼的信息化建设,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检察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趟出一条路子,省院全力支持。

  海州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汪莉副检察长的批示精神,在“一个中心三项机制”的基础上,从三方面深挖公益诉讼线索,提升检察贡献率。一是筹建公益诉讼举报中心。该举报中心设置举报电话,指派专人接听,记录汇总到院线索收集中心;提供院官方网站二维码,实现线上线下,网内网外全方位覆盖。推广“公益眼”、“随时拍”等移动实时在线举报工具,增强群众的举报意识;二是筹建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及生态资源保护基地,形成以点到面的辐射效应。通过“一册一影一案例”让来访者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一册”即公益诉讼宣传册,让参观者对公益诉讼基本概念范畴有初步了解。“一影”即该院自行拍摄的公益诉讼微电影《小河弯弯》,让参观者对公益诉讼工作有直观感受。“一案例”即汇聚全国十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和该院自行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到生态环境、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严重后果;三是研发公益诉讼线索筛查软件,实现智能化办公办案。将举报中心收集的所有案件线索,纳入公益诉讼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辅助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借助平台分析研判发现监督点、案源信息、实现信息化案件管理和智能辅助办案。设置多个角度案源搜索功能,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案源,通过红黄蓝等分级预警,高级预警的优先推送,提高成案率,辅助检察官智能办案。(海州区院报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