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院召开打击金融犯罪座谈会 剑指金融领域犯罪
2018-07-02 09:40:00  来源: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金融犯罪以及衍生的洗钱犯罪与日俱增,为强化金融检察监管力度,打击各类金融犯罪行为,6月14日下午,连云港市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支行、海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召开座谈会。这次会议也是海州区院实行捕诉合一、成立刑检二部集中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后召开的第一次多部门专题座谈会议。

  会议由市检察院侦监处王绪通处长主持,市院侦监处副处长李刚,海州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严中,党组成员、刑检二部副主任王义云,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支行反洗钱科科长王岳海,海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尹相彩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院王绪通处长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特别是市、区两级院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开展的工作举措及成效,并特别指出打击出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是今年全市检察机关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过去检察、公安和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建立了较为畅通的衔接机制,在打击犯罪方面配合默契,形成了合力。王岳海科长对检察、公安机关长期以来的工作配合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连云港地区打击金融犯罪特别是打击洗钱犯罪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围绕具体案件定性、证据收集与法律适用,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一定共识。针对目前连云港打击洗钱犯罪工作现状,严中副检察长提议学习借鉴苏南成熟办案经验,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走出本地区打击洗钱犯罪的成功模式。 

  会议最后,王绪通处长指出,办理金融犯罪案件,一要有大视野,司法认定的视野要拓宽;二要有大智慧,司法认定讲求相对合理性,有不同的观点很正常。希望参会各方建立联络员机制,对案件深入分析和研究,积累实践经验,为今后办理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尤其是洗钱犯罪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