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 | 为给女主播打赏 小伙竟行窃好友
2018-06-14 08:45:00  来源:

  沉迷给女主播打赏,17岁海州小伙竟行窃好友,陆续转走好友微信账户内1万余元钱款。近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17岁的小邱自2017年6月从中专辍学后便一直无所事事,平常大多是呆在家中上上网,或者是去好友李飞家一起吹吹牛,打打游戏。一次,小邱在李飞家中看着电视,无意中看到了李飞在使用微信支付时输入了支付密码,这个密码的构成非常简单,哪怕小邱只是无意中的一瞥,也还是很容易就记住了。

  起先,小邱并不以为意。但因平常无聊,小邱慢慢地喜欢上了观看网络直播,有时候也会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主播打赏,每当此时,女主播就会用好听的声音喊出谢谢“某某”,这个“某某”便是小邱的网名。这种隔着屏幕的互动使得小邱越来越喜爱上打赏主播的感觉,他恨不得一直给主播打赏昂贵的礼物,使得主播更多地和自己互动。

  但小邱毕竟只是一名17岁的少年,自己的零花钱也很是有限,一直以来,他也难以在直播上豪掷千金,让主播真正的记得自己。此时,他突然想起前一阵子在好友李飞家中看到的微信支付密码。好友李飞虽然只比自己大一岁,但因初中就辍学打工,也是小有积蓄,他平常手机就放在家中,对自己也并不设防,把他微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账户似乎轻而易举。说干就干,2017年10月8日,小邱趁着李飞不注意,偷偷地从李飞的微信账户中转出1000元到自己的微信账户中,然后删除了交易记录,这些完美的手段令李飞根本没有发觉。此后,小邱又用同样的方式陆续从李飞的账户中转出1万余元,这些钱几乎全部被用来给主播打赏,很快就挥霍一空。

  但是好景不长,一次李飞在微信支付时发现微信余额不足,结合起小邱最近频繁来到自己家中且神色可疑的状态,于是责问是否是其窃走了钱款。小邱面对好友的责问才后悔不已,将盗窃情况如实交代。

  案件进入到审查起诉环节后,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承办人仔细核实了证据情况,小邱盗窃财物的行为证据确实充分。但考虑到小邱还是个未成年人,承办人亲自到小邱的家中、社区做了社会调查,得知小邱已经全部赔偿了盗窃的钱款,并且已经得到了李飞的谅解。而小邱自己也深刻认识到了错误,主动找了一份工作,能够为家中分担负担,家长也表示其平常表现良好,希望能够给他一次机会。综合种种情形,海州区检察院在对小邱开展心理疏导和训诫的情况下,依法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设置考验期为一年。

  (为保护未成年人,以上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什么是附条件不起诉?

  简单说,附条件不起诉就是指对符合起诉条件,但有可能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的一种特殊处理形式。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如果在设置的考验期(通常为六个月到一年)内,能够配合检察机关对其的监督和帮教,切实认识自己的错误,不再违法犯罪,在考验期过后,就由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这是仅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程序。

  在附条件不起诉期间未成年人应该怎么做?

  1、规范自身行为,绝不再违法犯罪。

  2、完成检察机关“量身定制”的帮教方案。如阅读名著,每天撰写学习心得;每月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参观革命纪念馆;参加学校社团,获得较好评价;参加检察院组织的专题活动,如感恩母亲节、心理团辅等活动。

  如果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实施新的犯罪行为,或者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及检察机关的监督管理规定,都有可能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转而对其提起公诉。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