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检察院三项措施贯彻落实刘检指示精神 全面加强公诉对下指导工作
2018-06-08 09:47:00  来源:

   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院公诉处深入贯彻省院刘华检察长来连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市院宋祥林检察长关于加强对下指导工作的要求,从多个层面、用多种方法加强公诉条线对下案件指导工作,增强公诉工作合力,提升公诉办案质量。今年1-5月,市院公诉处共出台对下指导相关规范性文件4个,开展实地调研10次,共办理书面请示案件5件,听取当面汇报案件70余件。

  一、创新对下指导机制。今年以前,市院公诉处对下指导主要为“分片指导”的方式,市院设置县区院专门联系人,负责该地区公诉案件和其他工作的指导。今年年初,为加强对下指导力度和准度,以培养精英化公诉队伍和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为目标,市院公诉处出台了《关于成立公诉专业化办案组的通知》,以案件类型为划分标准,在市院成立“职务犯罪及经济犯罪”“暴力犯罪”“侵财犯罪”“毒品及环境资源犯罪”等专业化办案组(部门),负责统筹、指导全市类案办理。新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检察官以往办案“多而不专”的局面,为提升特定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质效奠定了能力基础;新机制还克服了以往按地区分片指导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不同人指导带来的思路不一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二、丰富对下指导方式。市院公诉处从四个方面丰富对下指导方式,改善工作中指导不够深入,指导效果不佳等问题。一是建立原案质量反馈机制。市院公诉处在上诉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一审公诉案件存在质量问题后,应当主动听取、分析一审公诉部门关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定罪量刑方面的意见及理由并及时予以反馈,并且通过二审案件办理,加强对一审公诉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更正、指导。二是汇编负面典型案例。把近两年办案中出现问题的负面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确保公诉办案干警人手一册。通过问题案例汇编学习,确保基层院办案干警将负面典型牢记心中,有效地将指导工作前置,改变以往指导工作只能“补救灭火”的被动局面。三是对全市类案定期分析。市院公诉处每月召开、全市每季度召开案情分析会,对一段时间内对下指导中发现的办案及其他问题及时反馈、沟通,加强对下指导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指导。今年以来,市院分管领导多次赴县区院调研公诉队伍情况,改变往常重办案指导、轻能力指导的思路。要求各指导组在调研时,注意掌握基层院公诉队伍动态,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指导,提高队伍能力。 

   三、明确对下指导责任。针对个别县区院存在对市院的要求和部署贯彻执行不力、敷衍应付的现象,市院出台《关于加强市院对基层院公诉工作对下指导的意见》,不仅规定了应当请示汇报案件的范围、程序,还明确了基层院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院领导未按规定办案所要承担的责任。对于市院指导人员懈于指导、错误指导,从而导致办案质量问题的,按照规定问责到人。通过对指导过程中各方责任的明确规定,有效防止推诿扯皮现象,实现指导工作权责明晰、高效运转。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