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检察院探索建立 嵌入监督机制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工作
2018-05-14 09:46:00  来源:

   连云港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司法办案、提升案件质量,探索将监督触角嵌进司法办案,通过建立询案问责、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廉政风险成果运用等三项工作机制,精确定位、精准发力,推进严格司法、规范司法、廉洁司法。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办案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一季度没有发生一起无罪判决案件,撤回起诉案件下降48%,22项业务指标居全身前列,省院刘华检察长在连云港市院调研时对该院案件质量的提升给予充分肯定。

  一、嵌入严格司法,开展询案问责工作。制定出台覆盖所有业务部门的询案问责制度,将监督问责与具体个案紧密结合。一是搭建询案问责平台。针对案件质量与司法办案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询案问责实施办法》,设立以分管院领导为主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询案工作办公室,开展询案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形,由市院党组对参与案件办理、审批、评查、监管等流程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承办人和评查人进行严肃问责,切实发挥平台的监督作用。二是明确询案启动程序。案管和监察以及业务部门发现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严重不规范行为、符合所列50种具体情形的,应在发现问题后3日内将询案线索及相关材料以书面形式移送市院询案办公室。收到询案线索7日内,询案办公室联合相关司法办案部门对询案线索进行初步审核,形成询案初审报告,及时报检察长决定是否启动询案程序。三是加大问责处理力度。询案工作由市院党组从是否违反相关规定等7个方面直接进行。对于需要问责的,根据责任追究权限分为两种情形:对于在司法办案中故意或重大过失,拟追究司法责任的,根据省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审议决定,给予包括免职、降职、辞退在内的组织处理措施或相应纪律处分;对于因工作存在过失、瑕疵问题的,给予提醒谈话以上处理,以“猛药”来治疗办案质量“顽疾”。截止目前,已对照询案标准对3起撤回起诉案件进行案件评查,对符合询案情形的将启动询案问责成效。  

  二、嵌入规范司法,深化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以纠正司法作风顽疾为切入点,通过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延伸监督触角,促进司法规范。一是坚持月报告制度。坚持把自我监督当成习惯,推动全市两级院业务部门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对于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出现符合省院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情形的,及时报告,由市院监察处报检察长批准后启动约谈程序。同时将月报告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及时就各业务条线与部门在规范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做好约谈跟踪。约谈的目的既是警示更是预防。经过检察长批准开展的约谈过程中,由分管院领导、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主谈,监察处组织并派员全程参与监督,做到严格按照约谈要求开展约谈工作,对于约谈台帐做到全程留痕,并及时督促后续整改落实,对于整改不力的予以提醒警告,从而达到约谈一起警示一片的目的,切实放大约谈效应。三是开展专项督察。针对突出问题较多或始终零月报告的业务条线,组织开展专项督察活动,围绕该条线不规范司法行为开展情况,包括是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存在的问题是否存在怠于发现、报告与处理的情形,开展有目的的检务督察活动。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提出整改落实建议,对于突出问题仍然存在的,找出司法办案运行、管理机制,办案人员思想及作风方面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开展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67次。 

  三、嵌入廉洁司法,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运用。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着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预防、监督有力的成果运用体系。一是强化案前提醒。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风险系数高、负面影响大的一级风险点,探索开展“一案一表”制度,在案件管理系统分案时,结合所承办案件具体情况,找出可能触碰的承办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措施,并于案件办理补充完善实际防控情况,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3日内报监察部门。二是强化同步探察。将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紧密衔接,在防控廉政风险方面同频共振。比如对于办案过程中存在问题,但经两次提醒没有纠正的情形,分析其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风险情况,对案件给予重点关注,对于产生的不规范司法行为,着重发现是否存在廉政风险,排查相关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于已经发生的廉政问题迅速约谈或者查处,真正抓早抓小,治病于初发。三是强化后道工序反视。始终以廉政风险以视角,通过控告申诉、检务督察、信访查案等案件后道工序,发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问题。如在前全市检察机关二审改判的自侦案件进行专项检务督察,发现其中4起案件均程度不同的存在不规范问题,在开展约谈的同时,要求承办人员对廉政情况进行说明与核实;在正在查办的4起交办信访案件时,就所发现的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要求当事人围绕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写出针对性说明,在查办案件同时,进一步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