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检察院与司法局共商社区矫正工作新思路
2018-02-02 08:54: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日前,从连云区检察院与司法局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为加强对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检察、司法两单位就今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尽快建立以司法行政人员为核心、社会工作者为辅助、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社区矫正队伍和开展“三个在行动”的工作新思路。

  在座谈会上,双方总结和分析去年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交流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尤其是社区矫正工作在执行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商新一年如何全面做好社区帮教安置工作,防止出现矫正人员脱漏管等问题。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社区矫正队伍,提升矫正工作水平,让矫正人员重树生活信心,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一是开展“增植增绿”在行动。针对连云区政府提出的打造“青山绿水,生态连云”的工作安排,区检察院与其它相关部门一起,选地划片,组织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参加植树护林公益活动,定期进行养护,保证树木存活率。通过此项活动,来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开展技能培训在行动。检察、司法双方共商联系合适企业,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再就业,并加强他们技能培训,协调更多就业岗位,为社区矫正人员提振信心,重新融入社会,维护社会的稳定。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在行动。选拔有经验、有心理知识的检察官和司法行政人员到社区矫正人员家中实地走访、电话沟通,了解矫正人员的心理动态,并制作个人心理疏导档案,切实做好他们的心灵疏导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一年社区矫正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让社区矫正工作更加体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也为今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