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 检察长笔记 | “人才兴检”让青年检察队伍焕发勃勃生机——灌南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17 08:43: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连云港灌南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人才兴检”

  让青年检察队伍焕发勃勃生机

  连云港市灌南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要求引领新举措。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这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提出的思想纲领为我们打开新局面、开辟新视界。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开拓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青年人才队伍的接续培养是个恒久命题。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青年检察人才队伍是发展的新动力、新希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习总书记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整合力量,人尽其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人人尽展其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灌南县检察院青年干警比例过半,队伍仍在不断壮大,青年检察队伍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可塑性,“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监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发挥人才的价值效能,要取其所长,人尽其才。平均年龄正值“壮年”的灌南县检察院将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科学发力。

  今年,灌南县检察院整合人才力量,在全市率先成立信息支援中心,让通晓和擅长信息技术、数据平台操作的青年干警发挥专长,提升全院案件办理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同时,刚刚组建的新媒体工作室团队囊括了擅长新媒体运营和多媒体技术的青年人才,形成了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新媒体矩阵,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反腐题材法治微电影《利剑》惊艳亮相,为青年干警搭建了展示风采、施展才能的特色舞台。“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更是借助学校宣讲平台把法律知识带进校园,也让专业人才走上讲台。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搭建平台,激发人才潜能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是十九大报告对管理者提出的人才培养要求。所谓“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为青年人才搭建多样化学习和实践平台,不拘囿于一岗一职,不拘泥于陈旧形式,让青年干警在更宽更高更广的平台上舞动施展,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前不久,在省院的统一部署下,灌南县检察院与张家港市检察院开展“1+4”模式结对共建,从智慧检务、业务建设、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寻求共建共赢。像从“小剧场”走上“大荧幕”,与全国先进基层院的结对工作无疑为青年干警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实践平台。接下来,辩论对抗赛、专题演讲比赛、专业小课堂等联合活动也将陆续提上日程。“横向”交流外,“纵向”学习同样没有放松。今年年初,灌南县检察院与县法院互派两名干警对调岗位,开展干警挂职交流学习活动,力求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浪潮中积极适应并占据主动。

  优秀人才需要“社会之知”与“德行之知”兼修。灌南检察将以“严肃活泼”的政治文化、“严于律己”的队伍文化、“见贤思齐”的学习文化为主线开展各项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检潜移默化的力量。

  “洼则盈,敝则新”——德才兼修,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人才培养重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专业化”需要知识和业务的钻研积累,“高素质”则不是一味“填鸭式”埋头苦干所能达到的,“洼则盈,敝则新”,忽视“德育”往往产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盲目的“苦干”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年初,灌南县检察院举办“凝心聚力 力争上游”干警素能培训班,室内专业授课与户外拓展训练“文武”结合,绿色、新颖的训练模式为检察干警提供一个强健体魄、锤炼意志、提升专业素养与团队精神的综合训练平台。11月初,灌南县检察院举办第一届“趣味运动会”,轻松活泼的活动形式让干警在放松身心之余感受不同的体验和挑战,磨砺不同的能力和素质,追求协作共享和拼搏争先的精神营养。年底即将启动的第二届环湖冬跑活动也是以耐力比拼的形式锤炼青年干警的顽强意志力和不屈战斗力。类似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比赛将在每年一次的“惯例”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为青年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积蓄力量。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