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全力打造“一镇一品”,看看有你所在的乡镇吗?
2017-11-16 09:40: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为实现监督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赣榆区检察院派驻城头检察室结合辖区各乡镇重点领域、产业构成等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全力打造“一镇一品”检察监督服务品牌,增强了基层检察室工作实效。

   “一镇一品”,即城头检察室根据辖区七个乡镇的不同特色,结合检察室基本职能,有针对性的各选取一个领域开展检察监督服务品牌工作。目前,“一镇一品”整体框架已初步打造,具体工作也已按计划如期开展 

  赶紧跟随小编的步伐,看看涉及到哪几个乡镇,分别打造了哪些品牌吧! 

  城头镇:结合该镇乡贤调解特色工作制度,打造调解工作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积极参与乡贤调解工作,在该镇乡贤调解工作室成立之初,即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建立了沟通协作平台,并且不断深入参与乡贤调解工作,为乡贤调解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目前该镇乡贤调解工作在城头检察室的参与下已成功调解案件5件,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城西镇:结合该镇特色农业、花卉种植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农业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结合该镇农业特色,强化检察机关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检察监督功能,严查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渎职、贪腐犯罪,严厉打击支农惠农财政补贴中的职务犯罪;走访当地企业和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意识,严防资源滥用、开发过度和环境污染。 

  塔山镇:全省第二大人工水库塔山湖穿境而过,结合其环境保护现实需求,打造环境保护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深入塔山湖边服装、化工、机械、养殖等污染源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塔山湖周边目前企业生产状况、污水排放渠道、排放质量要求等情况;走访当地群众,调查饮用水使用情况以及对于该镇以水资源为主的环境保护的建议和意见,做好法制宣传,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班庄镇:结合该镇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较重,打造扶贫工作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退耕还林、脱贫攻坚等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项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摸排走访,监督扶贫工作是否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神要求,扶贫项目资金是否足额按时发放,促进扶贫工作的规范落实。 

  沙河镇: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商贸环境,城镇建设推进较快,结合这一特点,打造城镇建设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多次走进该镇国土所、建管所等城镇建设职能单位,通过召开廉政讲座的形式,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发挥检察联络员职能,定期召开检察联络员会议,搜集镇各基层执法单位执法不规范问题,针对发现的执法问题进行监督,妥善解决相关矛盾,为该镇城镇建设保驾护航。

 

  墩尚镇:结合该镇企业较多,安全生产责任较重,打造安全生产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定期召开站所负责人座谈会,检查站所执法台账,进入安全生产企业实地查看;针对专项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墩尚镇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各单位均表示采纳建议并及时制定相关措施抓好落实。

 

  宋庄镇:该镇濒临海州湾,拥有天然深水不冻港-三洋港,结合其海洋经济区位优势,打造海洋经济检察监督服务品牌。 

  城头检察室多次走访该镇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与企业经营人员召开座谈会,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意见;联合该镇安监所、赣榆经济开发区环安局对相关企业的环境污染处理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辖区内企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抓好产品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