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唐张检察长一行赴建邺、江宁两地检察院交流考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2017-09-30 08:54: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9月21日,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率公诉科干警赴南京建邺、江宁两地检察院交流考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工作情况,建邺区院检察长于刚、江宁区院检察长金波接待了一行人,唐检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概况、简化流程、工作创新、试点成效、潜在问题五个方面与两地检察院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就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的完善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考察对海州区检察院公诉工作创新注入有力的“强心剂”,对海州区检察院在海州地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了良好的指引作用。

  建邺检察院由公诉骨干胡莹主要围绕该院自主创新的认罪认罚“一步到庭”制度展开介绍,该院的“一步到庭”制度以现场查获危险驾驶案为基础,在适用速裁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程序,采用审查起诉“一步到庭”、权利告知“一单式告知”、审查报告“一案一表”、案件审批“一竿子到底”、证据规格“一体把握”的“五个一”机制,提速办理案件,让速裁程序进一步加快。  

  江宁区检察院马虹副检察长介绍了该院认罪认罚试点情况,该院案件体量较大,因此认罪认罚试点案件类型全面丰富,工作机制较为成熟,该院突出“集中化”处理认罪认罚案件,在专设的办案点对被告人进行“一站式”告知具结,由被告人自行书写事情经过。同时,该院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针对认罪认罚案件,由辩护人、值班律师现场接受咨询和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唐检在交流考察后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基于当事人主义诉讼结构、社会契约自由观念、实用的司法功利主义的一项重要司法制度改革,能够有力缓解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转型时期司法机关面临的巨大的办案压力,认罪认罚制度在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的同时,减轻控方的对于犯罪事实的证明责任,既达到了惩治犯罪的目的,又可以提高诉讼效率。连云港虽然不是试点地区,但认罪认罚制度推行是大势所趋,海州区院作为连云港的核心区院,在认真学习建邺、江宁区试点工作经验后,会结合本地实际,深化司法改革,积极采取创新措施,联合公、法、司,制定海州地区认罪认罚制度工作细则。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