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检察院创新廉政教育模式 探索“微廉政”筑牢干警拒腐防线
2017-09-04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连云港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借助微信平台,创新制作《廉政微刊》,依托“检家互动”微信群,整合全体检察干警及其家属合力,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目前已推出《廉政微刊(风险点排查系列专刊)》3期,关注300余人,点击近千次,既受到干警与其家属广欢迎,也收到了良好的廉政教育效果。 

  一、立足风险防控,精心搭建微刊结构。把廉政微刊作为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之间的沟通桥梁,廉洁从检相关要求与达到入脑入心效果的有效媒介,通过在某个风险点上已经发生过的典型案件,以具体行为和沉痛教训,引发干警关注,激发防控动机,增强警示效果。在内容安排上以廉政风险点、前车之鉴、廉政提醒、廉政故事4个栏目为主体,既有印证廉政风险点的对应案件,又有相应的廉政故事,从正反两个方向予以强化,还辅以廉政格言,重点突出、导向明确,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确定受众群体,认真选择微刊内容。针对干警家属对于干警廉洁从检影响力比较强这一特点,把干警家属作为廉政微刊的重要受众,把加强对全体干警及其家属的警示教育作为廉政微刊的办刊宗旨,对微刊内容编排进行倾向性选择。如在廉政风险点方面选择突出的、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在案例方面选择违法犯罪情节恶劣,被依法惩处后果严重的案例;在文字表达方面尽量做到浅显易懂、平实晓畅,让阅读者在较短时间内,尽可能接纳较多的信息,促使其内心产生触动,从而让干警家属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与干警共同珍惜当前生活,做到“廉风不断”,有效防止因为违法违纪被惩处影响生活、名誉和家庭。 

  三、搭建推送平台,切实扩大微刊覆盖面。以市院22个部门为单位建立“检家互动”微信群,干警及其家属共同入群,各分管院领导选择加入所分管部门的某个群,搭建了单位、干警与干警家属进行交流的有效平台。充分利用该微信平台,及时将廉政微刊推送至全体干警及其家属,进一步扩大了微刊覆盖面。同时,根据干警及其家属的意见建议,改进微刊形式,完善微刊内容,调整推送时间,增强廉政教育效果。微刊与微信群的紧密结合,使拒腐防变防线不断前移,将警示教育从单位覆盖到家庭,从“八小时之内”覆盖到“八小时之外”,促进防控措施更好地落地生根见效。 

  四、严格内容审查,坚决守住保密红线。为了防止微刊内容特别是干警违法案例出现失密、泄密情形,在微刊制作过程中,始终把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作为工作底线,认真把好保密关,做到所有案件素材均来自互联网、高检院对于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和中国裁判文书网,而凡是带有密级的内部通报材料,都坚决不予采用,确保廉政微刊健康平稳运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