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通过网络媒体观察员 发现立案监督线索
2017-07-12 15:33: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海州区检察院侦监科坚持应对信息化时代需求,在本院设立网络评论员基础上,建立网络媒体观察员机制,通过论坛、微博、贴吧等关注本地舆情,针对本地发生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尤其是食药环等民生领域事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获取信息以从中发现监督案件线索。近日,海州区院侦监科网络媒体观察员发现一起立案监督案件线索,目前已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近日,侦监科网络媒体观察员在本地论坛“在海一方”上浏览发现,一用户发帖称自己通过德邦物流连云港某店发出的快递,在到达黑龙江省后被人拒收,但是他前去接收退回的包裹时,发现快递包装有被人拆开的情况,且重量由发货时的22kg变为27KG,打开后,发现里面价值十几万元的药品已经变成了一文不值的过期钙片,他曾多次报警寻求警方协助,但是警方的答复是建议他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侦监科干警获悉该情况后,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监督线索,在确认此案已作为民事案件处理后,随即与发帖用户取得了联系,同时调取公安机关案件卷宗,以全面了解案件详细情况。经审查认为,根据现有证据能够证实被害人通过德邦物流邮寄的价值14万元的药品在德邦物流邮寄并退件的过程中被掉包,此案无论是报警人涉嫌诈骗还是包裹内药品被盗窃均系涉嫌刑事犯罪,应予立案侦查,遂依法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说明书》。2017年6月26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对此案立案侦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李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