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检察院侦监举办法律讲堂讲授释法说理
2017-06-16 11:34: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为进一步加强侦查监督核心能力建设,根据《全市侦监条线“小课堂”学习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市院侦监处于6月14日上午举办“小课堂”活动,以授课的方式,结合典型案例,对侦查监督中的释法说理进行讲授,取得了提升素能、解决问题的切实效果。

  本次法律讲堂由市院侦监处魏震副处长主讲,首先,他结合典型案例分享了自己对释法说理工作的基本认识,认为释法说理与司法办案工作密不可分,需要释法说理者具备高素养、高智商、高情商;其次,围绕释法说理和认定案件事实、界定案件性质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认为涉案情节必须在事实认定和定性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这是释法说理的基础;最后,总结了四种释法说理的方法,即揣测对方心理、说让人明白的话、以合适的途径以及设身处地考虑对方感受。 

  市院侦监处坚持以实际办案需求为导向,由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干警授课,分享办案经验,切实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实现小课堂“提升素能,解决问题”的初衷。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