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检察院 检察建议护航渔业安全
2017-06-15 14:2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当前正值海上生产休渔期,针对渔业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结合司法办案,及时向区安监局、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从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预防和堵塞安全防范漏洞,确保休渔期间和海上生产期间安全无事故。一是针对休渔期渔船进港维修,建议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由于渔船每年都有固定的休渔期,在休渔期期间,船主都要将生产船只停靠港口到船厂进 行维修护理。近年来因渔船维修,技术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以及安监部门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安全防范 

  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和隐患,并多次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近两年来,赣榆区检察院先后办理涉及渔业生产重大劳动安全事故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5件6人。为此,赣榆区检察院向区安监局提出“加强监管、防范治理”的检察建议,建议安监局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宣传力度,杜绝再次发生此类安全事故。二是针对海上捕捞作业风险大的问题,建议加强安全生产和法制教育。赣榆区检察院建议渔业部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组织专业人员到沿海镇村以及到渔家、上船头、进港口等途径,向渔民普及宣传海上机械操作、先进仪器使用、应急救治、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知识。另外,建议渔业管理部门利用广播和微信群,定期为出海的渔民推送最新的国家政策、渔业安全生产知识。三是针对渔民党员分散、教育管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建议加强“海上党建”工作。赣榆沿海镇村有许多党员渔民长期出海在外,平时很难参加岸上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安全生产、依法生产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赣榆区检察院建议地方党委政府对渔民党员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调查摸底,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海上党员”的登记、信息收集工作,建立“海上党支部”党员信息库,组织安全作业、依法生产的表率作用,年底到所在镇村参加党员冬训,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高全区出海船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降低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检察建议发出后,区安监局、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响应。针对安全防范方面的问题,联合组织人员分赴沿海各乡镇对渔业生产管理部门、出海船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海上救生等知识培训,并对全区进港渔船进行设备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雷达、导航仪以及老化柴油机、救生衣等设备,当即责令船主限期更换;针对出海安全问题,对船主和雇工的相关上岗资格证、技术证书等进行了逐船逐人检验排查,确保船员技术、机械操作合格,杜绝无证作业;针对海上管理问题,沿海乡镇出海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教育引导“海上党员”发挥安全作业、依法生产的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渔户强化安全、法制意识,为全区海上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