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院重大工程项目职务犯罪风险与防范暨“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经验交流会在连云港市召开
2017-04-25 10:02: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4月21日,省院重大工程项目职务犯罪风险与防范暨“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经验交流会在我市灌云县院召开。省检察院预防处袁陵、梅连同,市院董月明副检察长、市院预防局及各县区院(开发区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灌云县院作“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工作经验交流。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战略部署和上级院有关要求,坚持社会化预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灌云县委“突出一个主题、实现三项目标、展开七大会战”总体思路,深入打造棚户区改造“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为百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检察机关介入的县燕尾港镇镇区等地块拆迁过程中,县检察院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立足检察职能,开展“十个一”等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性强。目前,征收项目运转实施高效,既定拆迁征收地块快速推进,在较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上千户房屋拆迁、数万户居民安置,资金流向安全高效,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违规的良好效果,受到了省院刘华检察长和市委书记杨省世等领导的充分肯定。省院预防处袁陵对灌云的经验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灌云的做法围绕当地中心工作,突出了检察工作重点,对所监督的项目情况熟悉,底数清,路数明;开展贴身服务和跟踪监督,工作中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十个一”由点到面,措施扎实具体,社会效果非常明显,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希望其他县区院学习借鉴,使灌云的经验做法在其他地区能开花结果。 

  随后,袁陵通报了上一阶段全省预防工作督查督办情况,进行了重大工程项目职务犯罪风险与防范“小课堂”培训。袁陵指出重大工程建设风险点多,工程环节多,专业性强。重大工程项目在规划审批、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勘察设计、发包分包、土建施工等15个环节存在易发职务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他还就重大工程操作规范等方面提出要求,要坚持从程序规范入手,实行一工程一档案,使重大工程项目发展走上良性轨道。 

  最后,市院副检察长董月明对全市预防工作的现状作了分析,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预防工作不能大而全,要少而专,要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工作重点深入进去。二是检察建议工作要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起到帮助发案单位健章立制的作用。三是切实做好侦防工作一体化工作,不能侦防“两张皮”,相互割裂,要增强工作的敏感性和主动性。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