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关于五大实事项目 持续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解读网络新闻发布会
2019-09-19 11:3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政策解读网络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通报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连云港市检察院制定《五大实事项目 持续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下简称五大事实项目)下面,我将有关情况向各位作一通报。

  一、制定出台《五大实事项目》的背景和目的

  为深入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和市委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等工作部署,切实在促进全市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2018年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出规定。为进一步落实《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结合市院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连云港市检察院研究制定2019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五大实事项目,立足于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法治需求,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职能,就如何将检察履职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效融合,并且将具体工作细化到各责任部门,为下一步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明确了责任主体,推动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实化。

  二、《五大实事项目》的主要内容

  一是主动为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难题。继续深化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开展一次“进企业,解难题”活动,面对面问计、问需、问效,主动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摸清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法律“痛点”“堵点”“难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培训和宣传工作,切实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法律问题。

  二是建立与民营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的常态化联系,与工商联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等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推进与广大中小微企业群体建立固定联系,通过政策解读、法律解答、法律咨询等,为企业提供便捷化、常态化法律服务,及时回应不同企业主体的司法需求。

  三是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监督活动。以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为抓手,监督纠正一批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决,以及使用刑事手段插手民营企业经济纠纷,违法对民营企业适用强制措施、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等突出问题。加强涉企民事审判和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重点发现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监督纠正一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

  四是帮助企业完善制度漏洞化解经营风险。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剖析企业内部发生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规律,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围绕发现的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社会风险隐患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社会治理问题。

  五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充分发挥案例引导作用,适时发布一批侵犯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析理,提高民营企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引导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三、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突出办案重点,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要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突出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和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以及强揽工程、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官商勾结垄断经营和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活动。对办案中发现的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监察委员会,严格审查移送审查起诉的涉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确区分涉企案件罪与非罪界限,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要坚决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决,以及使用刑事手段插手民营企业经济纠纷,违法对民营企业适用强制措施、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等突出问题。加强对涉民营企业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定罪量刑错误、审理程序违法、刑罚执行违法等问题,依法予以监督纠正。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依托连云港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移送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三是细化服务方式,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完善两级院领导每人挂钩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健全在创新要素集聚地设立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工作站”,切实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涉法涉诉问题。加强与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注重听取民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检察服务保障工作。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可能影响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经营风险隐患问题,及时提出风险防控建议,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营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活动。定期公布办理的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保障民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健康有序发展的“亲商爱商”浓厚氛围。

  各位记者朋友,持续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努力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