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市中院联合出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市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
2018-12-24 14:35: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依法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确保法律正确实施,进一步加强市检察院、市法院协作,近日,市检察院和市中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12月21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政策。
   《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案件,人民法院及时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符合法定条件的公益诉讼案件。人民法院审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人民检察院应对案件涉及损害赔偿的,及时提出诉讼保全和先于执行,应对支持起诉的公益诉讼案件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等。
   《意见》强调,人民法院将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庭前会议制度、工作协作机制、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执行工作、强化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理论和实务研究等方面,创新审判方式方法,完善审判工作制度,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要求,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制度安排。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对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诉讼法律制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大意义。市检察院将与市中院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形成保护公益的司法合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