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检察机关通报了这些内容……
2019-01-07 09:18: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1月4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会同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市扫黑除恶专项办,联合召开“连云港市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专项办主任杨志成和政法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参加新闻发布会。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小纯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利益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江苏法制报,市报业集团,连云港发布、连云港广播电视总台、连云港手机台等省市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时 间:2019年1月4日 下午3:00

  地 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政法工作相关内容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市扫黑专项办主任杨志成同志通报全市政法工作情况时,重点提到了市检察院的以下工作:

  在着眼发展大局方面,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十二项针对性措施,深化“护港工程”。

  在着眼稳定大局方面,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全方位发动、深层次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公诉涉黑恶案件23起90人。

  在着眼民生大局方面,市检察院全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2018年共立案公益诉讼线索4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5件,提起公益诉讼21件,居全省第4,办理了全国首例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创新提出“劳役代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多元化环境修复方式,成为“连云港模式”。

  随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小纯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知道,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增职能,那么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中有哪些成效和典型案例呢?

  周小纯: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的新职能,早在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的试点期间,我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公益性质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共提起公诉案件 15件26人。全国仅有2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3月2日两高出台司法解释,确认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一诉讼类型,我市的探索对立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5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5件,提起公益诉讼22件,位居全省前列。请求法院判令环境和资源修复费用1.32亿余元,帮助恢复复垦耕地、林地88.5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活垃圾7万吨,督促收缴土地闲置费5558.88万元,督促关停污染养殖场123家。

  办理了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维权第一案,灌南县检察院对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非法捕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1.3亿元环境修复费用。人民日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入选全省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入围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目前正在评审中),

  我们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造性提出“劳役代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多元化环境修复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海洋生态修复鉴定标准,为海域非法捕捞案件办理提供参考。二是构建了多元化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平台。连云区检察院研发“公益眼”举报平台,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被评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统一全市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电话12309;聘请136名公益损害观察员拓宽线索发现渠道。三是推进公益诉讼的区域合作。举办“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检察保护研讨会,联合浙江、河北等地成立“一带一路”海洋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官保护联盟;举行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行”活动推进跨区域合作。

  我市公益诉讼工作也多次受到省检察院、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工作被评为“市优秀改革项目”,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需要社会的协同。首先感谢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支持。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2018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最早出台《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加强公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其次,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作。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5项,开展了7次联动执法和专项检查活动。

  总之,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的“大合唱”。连云港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意见,聚集全社会的合力,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职责使命,倾力呵护港城的青山绿水和美好家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谢谢。

  记者: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在严惩侵犯未成年人利益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请简单介绍这方面的工作成效。

  周小纯:各位媒体朋友,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秉承“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一方面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努力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另一方面贯彻对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2018年全市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情况:在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方面,共提起公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1件122人,同比件数上升33.8%,人数上升15.1%,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打击力度。其中,市院检察长宋祥林亲自承办了钱某强奸、故意杀害小学生案,钱某一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慎捕慎诉”尽心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方面,审查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4件126人,不批捕76人,不捕率60.3%。受理移送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3件311人,全省第二,不起诉74人,不起诉率23.5%。作附条件不起诉121人,附条件不起诉率38.4%。

  我们的特色:一是检察机关自主社会调查全覆盖。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监护调查、亲情调查、心理调查等四个方面调查,更多关注犯罪背后的原因。二是建立两级同步审查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要求市院、县区院未检部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起诉进行同步审查。2018年没出现不该诉不该判的情形。三是创新开展帮教形式积极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采取邀请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训诫活动、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子教育等多种方式,挽救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2018年5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入大学。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两级检察机关特别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一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2018年11月27日,市检察院宋祥林检察长前往市教育局亲手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重视学校安全教育、丰富安全教育形式、增强学生自护意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赣榆向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后推动全区学校整改,未成年犯罪率下降69%,人民日报予以报道。二是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市院宋祥林检察长受聘担任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全市两级院检察官已经到29个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年巡讲163场受教育69560人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第一名的市院检察官王帆,担任央视《守护明天》法治节目主讲检察官。三是关爱留守儿童。2018年全市新建留守儿童守护基地5家,东海县检察院“晶心之爱”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工程经验被人民日报刊发,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打造法治进校园网络直播课堂 “青苹果网络直播间”,实现中小学网络法治教育全覆盖。海州区检察院设立“蓝海湾—护航关爱基金”。

  接下来,我市检察机关将更加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统筹整合各方力量,竭力护航全市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