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丰子恺《少年美术故事》有感
2017-02-28 15:5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封光

   读书界大名鼎鼎的出版人俞晓群自出掌海豚出版社以来,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出版社打造成许多读书人赞不绝口的名社,他一如既往的秉持了在辽宁教育出版社的风格,继新世纪万有文库后,挖掘出土了一批民国旧书,让那些故纸尘封,又不失其价值的老书重见天日,书的质量自然上乘,装帧亦是精美。其中就有丰子恺著述的“儿童文学全集”,系列共有七册,《少年美术故事》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领略基本的美术和美的知识。

   《少年美术故事》以两个小学生迎春、如金姐弟的日常生活和在学校里学习美术的经历为主线,穿插讲解了美术的一些基本知识和理论,让人在不知不觉总心领神会。有一些知识,我是第一次听说,比如年轻人的眼睛是在脸的中间,老人在上面,孩子在下面,看了非常惊奇,走在路上就会有意无意观察,确实是这样的;比如,一条宽度一致的马路,两侧并排着对称的电线杆,往远处延伸就会成为交汇的一点,这虽然是常识,但平时却很少关注背后的原理,书中借孩子之口说的简明透彻。故事的时间跨度一年左右,既介绍了小学生对世界的观照,对美好事物的体验,也展现了对师长的尊重,对同学朋友的爱护,对家庭融洽氛围的赞美,体现了丰子恺一以贯之地热爱孩子、赞美孩子。有趣的是,丰子恺在书中多次介绍了自己著述的介绍美术的书籍,既是自信,也是希望那个时代更多的人能够提升艺术的品味吧,他实在是一个谦和、认真、有大人格的人。 

   书中一些细节描写也可以见出时代的影子,展现了那个时代的知识人在如饥似渴的学习西方知识的同时,也努力地想移风易俗,那种心情既是迫切的,也是急躁的,甚至有点妄自菲薄。如第一篇贺年,就不是以春节为一年,而是以元旦为一年之始,并借儿童之口对坚持旧年习俗的人表示了思想落后的嘲笑,乐观的认为用不了多久,人们就会忘记春节,但时至今日,春节依然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最能全面的展示中国人的乡愁。在展览会篇中,美术馆中老师向学生介绍国画与西洋画的异同时,不免提到中国画缺点太多,不如西洋画对世界各式各样事物的展现丰富。 

    在一些篇章中,也流露出抗战在即,国仇家恨的影子,如有多次提到国民政府青天白日旗在迎风招展,最后一篇,看似讲如何设计美术大字,标题却是援绥游艺大会,在群情慷慨,共赴国难中结束。书中的故事,多刊载于1936年,在国家即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时,还能那样淡定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在书中为童真童趣呐喊和守护,呼吁对孩童真善美的教育。书中迎春参加小升初考试,非常紧张的做功课复习备考,她的父亲却不希望她为了学业耽误了人的全面发展,并不要求她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而是希望她长成人格健全、体魄健强的人。叶圣陶先生的次子叶至诚曾写过一篇文章,谈到自己毛笔字写的很差,说出去大家都不相信,认为他有一个那么有学问,又是大书法的父亲,怎么会写字写不好。他说,父亲不关心他字写的好不好看,而是要写的清楚,让人能认识,不关心他是不是学业精深,而是关心他待人接物是否有礼貌,这是那一代致力于教育改革的人共同的想法吧,关心人的全面发展,而不是集中于一点。事实上,他们的孩子虽然在事业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在为人上却堪称高尚。这也是他们那一代人从鲁迅开始发出的救救孩子的呼吁的共同心声吧。时代在发展,有些呼吁却永远没有结束。 

   如果说这本书有什么不足,就是配的插图是黑白色,不能很好的展现图画的效果,特别是一些名画的特点,看不出来,如果能够出全彩的大开本,图文并茂,对孩子增加美术知识,对成年人偶觅童心,想必不无益处。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