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友情在线 -----读《萤火虫小巷》有感
2017-02-28 15:4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 洁

   从招摇青春到生命尽头,一句“我需要你”,你就会来到我的身边。人生是一段孤独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在遇见彼此之前,十四岁的塔莉和凯蒂有着不一样的生活,塔莉像一颗耀眼的太阳,姣好的容貌,前卫的穿着,夸张的妆容,是校园里人人追捧的小辣妹。凯蒂更像是黯淡的孤独的星星,容貌一般,打扮老土,被人称为“挫蒂”。如果不是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善于鼓励充满爱心的妈妈,我可能更愿意将凯蒂比喻成孤独的石头,回归到家庭的凯蒂才散发出自己的光辉。 

  直到在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互诉女孩心事的那个夜晚,受伤的太阳不再那么高傲的让人不可接近,黯淡的星星也开始闪耀出明亮的光辉,从此开始一生的友谊。叛逆的塔莉带着淑女的凯蒂化妆打扮,半夜爬窗户溜出去在乡间小道上撒把骑自行车直到摔个脸着地,躺在草地上恣意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感受凯蒂不曾知道的狂野青春。塔莉也走进凯蒂的家,感受到自己不曾了解的家庭的温暖。在没有接触之前,没有朋友的凯蒂羡慕塔莉的受人欢迎,有一位爱不定时抛弃自己爱抽大麻母亲的塔莉羡慕凯蒂有一位会做糕点送给邻居的温暖的母亲。少时的友谊也许是基于相互羡慕,也许是碰巧在最失落的时候遇见了彼此。我们都曾以为对方的生活是最好的,但最终发现,人生总会有残缺,而这残缺,让我们完整。 

  建立友谊容易,守护友谊却并不简单。从14岁到40几岁,每次争吵后,总是凯蒂向塔莉主动道歉。塔莉是个有梦想并愿意为之不断奋斗的女孩,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视台的主播,并认为凯蒂一定愿意和她搭档成为最优秀的搭档,事实上,凯蒂也没有拒绝。从高中时,塔莉就不断的给自己崇拜的制片人写信向他讲述自己的梦想以及自己所做的努力。大学时在没有酬劳的情况下愿意去小制片厂实习,即便是只做一些体力劳动也愿意。在追逐梦想焦躁不自信的时候,塔莉觉得凯蒂不懂她,聊天总是围绕着一堆无聊的约会,便开始抱怨。凯蒂说我知道你一定能通过考核,成为优秀的主持人,因为我看到了你挑灯夜战,我也知道你的实力。朋友也是这样,有些事不一定要表达出来。但你所有的改变,我都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塔莉终于成功并成为优秀的主持人。虽然心中有着从不曾散灭的作家梦,但为实现好朋友的梦想,凯蒂一直不曾向塔莉表达自己的梦想。忙于事业的塔莉也没有注意到凯蒂的思绪,但不代表会无视。在多年后,凯蒂忙着照顾家庭,做全职家庭主妇时,塔莉未曾放弃激励凯蒂追求自己的梦想,并倾自己所能来保障凯蒂拾笔进行写作。梦想从来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好朋友的梦想也可以是我的梦想。塔莉的聪明和对工作的热忱让她常常忽略了凯蒂的心情和想法,但是从来只要一句,我需要你,塔莉便会走到凯蒂的身边。好朋友的友谊也就是这样,从不肯错过任何一方的重要时刻。《萤火虫小巷》一书中,塔莉和凯蒂之间也曾有过猜忌,嫉妒、愤怒,但却从未丧失过信任。 

  看到书的最后,凯蒂因患发炎性乳腺癌而躺在病床上,生命所剩无几,为做好最后的陪伴,塔莉暂停自己如日中天的脱口秀 而一直守候在好朋友的身边。书的最后以凯蒂的葬礼现场结束,所有的描写都让人心碎。读完最后一章已到凌晨,却并没有看完一本书后的舒缓,心还担忧着失去凯蒂后的塔莉的生活。 

  读书便是这样,容易被故事的情节打动。读小说更是这样,从14岁到40几岁的塔莉和凯蒂的生活心理的细致描绘让人感觉仿佛是伴着他们成长。每个人的生活似乎都是这样,追寻着没有的却常常容易忽略拥有的,相较于看得见的物质,看不见的爱更容易被忽略。书中所有故事的发生都在美国,读起来却并不觉得有文化差异。就像所有的青春期女孩都会和母亲争吵,都会想要打扮漂亮成为众人焦点。就像所有的友谊都会有吵架和猜疑,也都会有信任和原谅。故事中的塔莉和凯蒂会经常写信,打电话,我也想起在初中每周和好朋友写信,跟她分享所有的心事,分享的心事已经不记得,但有人分享秘密的幸福却仿佛在昨天。在大学时和朋友挤在宿舍的小床上聊起各类的八卦,现在想来也满满都是爱,容易被忽略的爱。尽管已是凌晨,却突然特别想从小到大的闺蜜,发个微信给她说,我有点想你。然后第二天早上还在睡梦中,就接到她电话说,“你没事吧,我刚看到你昨天晚上的微信”。接到电话便开始哽咽,感谢生命中有你。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