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蔬年华之葵?薤
2017-02-28 15:47: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汪曾祺的作品中,有许多文章与吃有关,其中一篇题为《葵?薤》,虽然是蔬菜,也是端上桌就可以吃的,读了他谈葵?薤的文章,不免有点好奇这是两种什么样的蔬菜。特别是两三千年的古人就在诗歌中吟咏的蔬菜,觉得是美味,在历史变迁中,居然还在茁长,还可以端上桌子,让人品尝。

  我一直以为在古诗中经常出现的葵就是秋葵,秋葵以前也很少见到,这两年方有卖的,路边常有农人蹲踞,面前摆着一堆秋葵,绿意盎然,从夏天吃到秋天,既消夏暑,又可解秋乏。秋葵有着食指一般粗细的茎,梢头开着淡黄色的花,果子是绿色的,外形像青椒,比其细长,有菱沟,剖开里面有白色圆球样的小珠子,炒成一盘菜,清清爽爽,入口顺滑,很能发思古的幽情。看了汪曾祺的文章,才知道古诗中的葵不是秋葵,是类似木耳菜的一种,叫冬苋菜,入口也是很爽滑。杜甫的一首诗中写道“葵霍倾太阳、物性固莫夺”,形象的描绘了葵的特性,金庸《笑傲江湖》中的“葵花宝典”应该就是这种葵,而不是向日葵,杜甫在另外一首诗中说的“味岂通金菊,相宜配绿葵,老人他日爱,正想滑流匙”,真正是色香味俱全。 

  薤,更加让我激动,看他在文章中仔细描述了这样一种菜,可惜我还是没看懂,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薤原来就是小时候经常吃的小蒜,一般野地里和河淌地会有,细细长长的像一根草,草尖处一个小小圆圆的球状,可以腌了吃,也可以煮粥,有一点大蒜的味道,却没有那么辛辣和冲味,晒干的白茎还可以入药,《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薤白有“轻身不饥,耐老”之功效。薤叶细长,清晨露水落在上面不过数滴,太阳一晒就容易蒸发,汉初诗歌以薤露喻人生苦短,年华易逝,可谓形象。唐人对这味小菜似乎兴趣更浓,杜甫、白居易、李商隐均有诗吟咏,杜甫的诗中,不但提到了葵,也提到了薤。白居易的诗则将薤与黍相提并论,说黍作为主食,薤作为菜蔬,有此二物,即可在乡村僻壤中度过寒冬,挨过春荒。 

  一千多年过去了,黍不再是人们的主食,汪曾祺文中所说的葵,也很少看到吃到,秋葵虽非其类,也可姑妄品之,薤在一些腌制品店里依然可以买到,浓烈的佐料中仍然带着与众不同的味道,咀嚼的不仅仅是蔬菜,也是历史。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