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未检: “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成立
2018-05-17 09:30:00  来源:

  为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5月10日,灌南县检察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并开设系列专题法治讲座第一讲——《防范校园欺凌》。

   

  “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位于灌南县新集镇的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此处接纳灌南县辖区内所有学校五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进行训练学习,受训学生范围覆盖全县各个乡镇。以此为依托,灌南县检察院深化检校共建工作,成立未成年人专题法治教育基地,并与县教育局建立合作机制,由该院“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在基地开设法律课堂,为青少年在校学生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每周一课。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团伙化、校园化等特点,法律讲堂注重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犯罪预防及安全自护的专业知识。除常规法律课堂,灌南县检察院根据课程需要在基地举办模拟法庭、法律情景剧、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生动的情景模拟活动,并通过播放法治微电影、宣传片等活动激发未成年人学习兴趣。

   

   

  在挂牌仪式当天,“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优秀讲师张婷婷走进“向阳花”基地,开设《防治校园欺凌、青春与法同行》专题法治课。法治课主要围绕校园欺凌的概念、主要行为方式、可能涉嫌的犯罪、发生原因、如何应对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提醒同学们不能做校园欺凌的实施者,在面对校园欺凌时,要懂得如何自护、自救。在课后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讲述自己对于校园欺凌的认识和看法,灌南县检察院为同学们准备互动小礼品,并发放自行设计制作的《安全自护手册》。课后,该院未检部门给听课师生发放关于校园欺凌的调查问卷,对灌南县校园欺凌现状开展进一步调研,并与基地老师开展座谈,听取他们对于法治课改进和发展的意见建议。

 

  依托“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检校共建的长期合作机制得以建立,基地的成立有利于使灌南县未成年人接受法治教育达到受众的最大化及常态化,有利于增强该县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