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未检:三重注力织密留守儿童 司法保护之网
2018-05-15 08:45:00  来源:

    5月11日上午,借母亲节到来之际,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板浦检察室组织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检察官牵手留守儿童”活动,连云港市团市委权益部部长杨阁、连云港市未检处副处长王帆、海州区区团委书记闫美玲、海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敏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捐赠书包、文具、一起制作贺卡、录制对父母说的心里话、包饺子等活动,检察干警们陪伴板浦街道东辛中心小学的40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母亲节。

  “守护基地”用爱传递温度 

  东辛小学教学楼二楼整个一层是“海州区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是由海州区检察院与东辛小学共建的一个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基地,对留守儿童进行法治教育的平台。借此平台,海州区检察院对海州区留守儿童的数量及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备案,定期开展“法治大篷车”进校园、制作法制宣传图版、印发法制宣传手册、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排练法制小短剧等活动,集中对青少年进行犯罪预防和安全自护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提高留守儿童安全防护意识及法律观念。 

  “在青少年期间,孩子除了需要学习知识外,尤其需要关爱,需要大人对于自己的努力给予认可,给予鼓励,到了14岁往后,再进行思想引导、说服教育,就很难短时间产生效果了,所以检察机关的法治教育很有必要,很有担当”。对着这群面色黝黑、普遍瘦弱的孩子们,东辛小学的田卫东校长语重心长的说道。 

    

  “法治保护”让爱落到实处 

  制作贺卡和包饺子的时候,检察干警们从孩子们口中得知,他们多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时除了老师的教导,很少有人告诉他们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也很少有人看管他们。 

  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有问题也没有人可以诉说,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侵害留守儿童案件发生。为积极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海州区检察院从三点发力,让爱落到实处: 

  一是畅通维权途径。海州区检察院在该院的“海燕工作室”开通留守儿童维权专线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对留守儿童侵权案件的受理和干预能力,同时,根据专线开展跟踪、回访、预约接待,与留守儿童及监护人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引导。 

  二是设立心理咨询师。留守儿童往往缺少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正处在成长发育关键期的这些孩子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甚至因此走上犯罪道路。海州区检察院招聘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进驻小学,积极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引导学生阳光成长。 

  三是打击与保护并重。一是对于侵害留守儿童的案件均从严打击,同时对于案件反映出来的社会综合治理的漏洞,及时以案件剖析会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提醒注意,及时整改。二是对涉案的留守儿童被害人做好法律、司法、心理三种救助。三是就涉及留守儿童案件建立专门台账,制作专门表格,开展社会调查,结合案情开展救助、帮教工作。 

  2017以来,该院已为侵害留守儿童的案件提供心理辅导5次,申请司法救助资金3次,申请法律援助4次,邀请人大代表,相关单位组织案件剖析会、听证会2次。对于两件侵害留守儿童零口供案件,依据其他证据材料做出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的决定,均得到法院生效判决的支持。 

     

     “注力宣传”吸引社会关注 

  留守儿童是社会“痛点”,要治好这个发展带来的矛盾,切实保护好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亟需社会各界的关注。 

  海州区检察院广泛搭建宣传平台,积极联合团市委、团区委以及教育、民政等部门,着力打造本地刘顶法治教育基地、东辛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守护基地、财校预防大学生犯罪基地,共开展法治活动10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2018年初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发文,全年在全区初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学生,老师和家长开展“防治学生欺凌、杜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专题教育活动,这也是全市检察系统首家的联合行动。 

  海州区检察院打造“海州未检”微信公众号品牌,设置咨询专区、漫画专区、视频专区、法制大篷车、法律法规查询等互动交流区,通过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开展未成年刑事犯罪教育。“海州未检”公众号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目前推出31期内容,粉丝量已近400人,最高单次阅读量突破1100人次,累计阅读量万余次,2018年通过本院新媒体工作室对外发布新闻2期,并受到多家单位的转发和宣传。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