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检调对接 成功调解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
2018-04-10 09:24:00  来源:

   近日,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检调对接机制,对一起未成年寻衅滋事案件进行调解,成功化解双方矛盾,挽救了2名未成年人。

  2017年03月18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生同张某龙等人至灌南县新安镇某KTV包间内,无故持匕首殴打潘某等人,致使潘某头部、耳部等处受伤,后经法医鉴定潘某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该院承办检察官深入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人,且系初犯、偶犯,经教育,确有悔改表现,愿意向被害人赔礼道歉,于是将案件相关情况反馈至该院控申科。控申科干警迅速介入,与案件承办人联系并召集案件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4月4日,在该院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人员一方面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实行教育、挽救及感化的分针,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反复的法律及情理沟通,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表示愿意与被害人一方和解。因其中一方犯罪嫌疑人父母在外地打工,其爷爷要求电话与其父亲沟通。电话接通后,其父亲表示对其儿子的行为十分失望,宁愿让儿子坐牢也不愿意多花500元进行和解。控申科科长耐心与其沟通,向其释法说理,其父亲恨铁不成钢,坚决不愿意多花钱和解。因双方主张的民事责任赔偿问题差距较小,仍有调解成功的可能,调解人员建议双方当事人先回去商量再做进一步考虑。4月8日,清明节小长假后的上班第一天,案件双方当事人来到灌南县院,签下了和解协议,并当场予以执行。 

  该案的成功调解,是将检察工作融入社会大调解体系的积极践行,有效预防和化解了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的积极作用。(灌南县院供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