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创新“一二一”工作模式 助力未检工作发展
2018-03-12 15:56:00  来源:

   2017年,海州未检在本院党组和市院未检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专业化建设理念,充分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利益,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

  2018年,海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将紧紧围绕上级院工作要求,围绕本院工作大局,坚持“以案促防、注重教育”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海州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品牌,开展特色工作。在此基础上首次创新提出了“一二一”海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一二一”特色工作模式的主旨系通过精细化案件办理,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希望在“案内案外”努力让身边的未成年人做到“携手齐喊一二一,并肩健康同行,确保一个不掉队”。  

  开头的“一”即紧扣“教育、感化、挽救”一个工作目标,通过案件办理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做好预防工作。一是在办理好刑事案件的基础上,着重开展事后挽救,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修复不健康的社会、家庭的关系,联合相关单位内外施力帮助他们改变思想,改造行为,同时力所能及的做好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工作。二在做好典型案例、类案分析、调查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发出检察建议、跟踪落实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措施、切实做好整改,预防同类案件在相关领域不再重复发生,有针对开展预防工作。三是在做好预防大中专院校犯罪预防工作的基础上,依托本院海燕工作室、两个基地联合其他单位延伸预防范围、做好相关单位、领域的事先、事中预防工作,减少犯罪发生。 

  中间的“二”即O2O(OnlineToOffline)线上到线下结合未成人预防教育方式。充分运用好本院“O2O”移动式法治基地,开展全新未成年人宣教模式。一是在完成即时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线上用好“海州未检”微信公众号、本院新媒体工作室、其他网媒等的宣传方式,发布实时工作动态、特色做法、制度落实、成果展示等主题工作。二是在做好未检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线下发挥本院“法治大篷车”“海燕工作室”和其他基地、工作室的宣传作用,结合“护苗共成长”等专题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刑事多样的法治教育、预防宣传。三是结合本院及上级院安排的未检特色工作,联合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建立专业帮助工作室、设立主题教育设施、丰富宣传形式开展其他活动,切实做好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宣传工作。     

  最后的“一”即“承办检察官秉持打击挽救并举、注重挽救的工作信念一案负责到底” 的工作方式,(简称“一案到底”),“一案到底”不仅是要求承办检察官贯彻“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办案理念,更重要是在做好办理案件每个环节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实现挽救的目的。一是不能就案办案,通过案件批捕、起诉等环节,切实发挥好诉讼监督职能,做好纠正漏诉、纠正侦查审判违法、抗诉等工作,既保证“打击违法犯罪一个不能少”,又做到“挽救失足一个不能冤”。二是一名干警在充分了解案情、开展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有针对的提出教育措施和可行性意见,集合最有效力量做好特殊制度落实,如被害人心理疏导、羁押必要性审查、亲情会见等,确保“一案到底、案结帮扶仍继续”。三是按照上级院要求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做好刑事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未成年人家事等工作,并在涉及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行政监督方面做努力,力争做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无死角。 

  为切实贯彻“一二一”未成年人特色工作模式,要做到三个字:“优”、“先”、“准”。“优”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紧紧盯住前行的方向,以争先创优的目标要求自己。“先”是力求抢先抓早,占得先机,在前三季度即完成本年度的基本任务,将工作做在前头。“准”则要求部门干警精准化办事,对照考核要求,逐步落实工作。同时针对每个个性问题,开展定制式的解决方案,确保用力准确。 

    

                   (根据海州区院报送材料整理)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