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秋海棠
2018-10-19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天骑行,偶经一农家院落,忽见院墙内一棵树上开了几朵红白相间的小花。秋风中,像粉嫩的小手在召唤。我很是惊喜,便停下脚步,轻轻地敲门。

  开门的是一位老者,我说明来意,他热情地招呼我进院,并告诉我这是一棵海棠树。我很惊愕,便细细地端详这棵在秋天里开花的海棠。

  树干很沧桑,也很古老,树皮黝黑,有的枝丫都被砍去,但零星点缀的花朵,像吹着前进的喇叭,于是让这个萧瑟的秋季有了几丝春天般的温暖。

  我很是怪异,这棵海棠,为何要在秋天里绽放奇异的光彩,莫不是这位貌不惊人的老者是一位苗木专家,让她在寒冷的季节也违背时令,穿上春日的嫁衣呢?

  看着海棠花,很容易让人想到苏轼的《海棠》诗: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东风不就是春风么?夜风吹拂,暗香浮动,明月转廊,倩影依依,冰清玉洁的海棠花成了残月的影子,留下斑驳的印痕。惜花春早起,爱月夜迟眠。诗人却爱花夜迟眠,故烧高烛,细细品味。今夜,注定海棠无眠,诗人无眠。

  该诗写于北宋元丰三年,正是诗人贬于黄州任团练副使的时候,玉树临风的海棠,引来了诗人的一帘幽梦。黑夜即将来临,海棠花如此芳华灿烂,作者怎忍心她独自栖身于幽暗之中,决定点燃烛火,端坐树前,与海棠脉脉对视,顾影相怜。

  海棠终于没有埋没于漫漫长夜,作者却与混乱的时代势不两立,被汹涌的历史大潮所吞噬。

  《红楼梦》第三十七回中,诗社赛诗,林黛玉一首《咏白海棠》技惊四座:

  半掩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是咏是伤,是歌是叹,只有黛玉懂得真切。人们都把前四句奉为经典,我却觉得后四句更富神韵:清冷的月窟里,绛珠仙子正在缝制白色的缟衣,多么颓丧;在秋天深闺里哭泣,多么令人怜惜啊!

  只是不明白,黛玉为何用“秋闺”而不用“春闺”呢?难道“秋闺”比“春闺”更加惆怅吗?

  “你家的海棠怎么在秋季里开花呀?”我不禁向老者问道。

  “唉!”老者长叹一声,“海棠在秋季里开花,说明树就快要死去。今年过冬,我就要把它砍掉当柴烧了。”

  老者的话,让我震惊不已。这娇艳的花朵,真的预示着生命即将结束吗?那羞红的面庞,是不是最后的表白?

  真的,一定是真的,又粗又黑的枝干,显示着她已经失去了当初的活力。沟壑纵横的肌肤,是一个个忧伤的符号,白里透红的花朵,蕴含着一滴滴血泪啊!

  海棠花依旧摇曳,是苏学士无言的诉说,还是林妹妹最后的舞蹈?我终于读懂了东坡居士“故烧高烛”的怜爱,也终于明白了封建时代一位弱女子“秋闺拭痕”的理由。

  离去时,我还是恳求老者今冬别砍伐这棵海棠树。我说,即使她真的死去,也会是一片不倒的风景。

  (作者单位: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诗意的小河
 · 纪念我的父亲
 · 救场
 · 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