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万福
2018-10-18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万福正弯着腰扫院子,院门吱呀一响开了,“万大叔在家吗?我是派出所小刘!”

  “哎,我在哩。”万福见来了警察,慌得扔了扫帚,一边在衣襟上擦手一边小声嘀咕:“派出所的?找我干啥?”

  “万大叔,村主任韩大军因为聚众赌博被依法拘留了,您知道吗?”

  “哦,这事我知道,知道。”万福脸上绽开笑容,“韩大军被抓,咱们村少了个祸害,你们抓得好啊!”

  “万大叔,我们听说韩大军这些年倚仗权势横行乡里,做了不少坏事。但我们只有掌握足够的证据才能依法对他实施惩处,我这次来就是想请您配合公安机关检举揭发他的犯罪行为。”

  一听“检举揭发”四个字,万福吓得一哆嗦,脸上的笑容也僵住了,一年前那不堪回首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当时,万福家有一块宅基地,位置好不说,地势又高又平坦。韩大军却一口咬定那是他家的宅基地,找人在地上圈起围墙,硬生生把地霸占了去。万福去韩家说理,话还没讲到一半,韩大军就几个大嘴巴子掴在万福脸上,然后又一通拳打脚踢将他赶出门外。万福门牙都被打掉了,连吓带气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可一想起韩大军那穷凶极恶的面目,万福仍然心有余悸,情不自禁捂住腮帮子,嗫嚅了半天才说:“这个,刘警官,我……我没啥可举报的啊。”

  “万大叔,据我们了解,韩大军不但强行霸占了您的宅基地,还把您打伤了,有这回事吗?”

  “没,没有这回事。”万福涨红了脸,连连摆手说:“韩大军为人是霸道了些,可都是乡里乡亲的,他怎么好意思占我的地呢。”

  “那您的牙是怎么掉的?”

  “这个,是我老眼昏花,走夜路不小心摔个跟头,自己磕掉的。”万福耷拉着脑袋回答。

  刘警官皱眉道:“万大叔,您别害怕,再好好想想。我们没有真凭实据就不能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他还会逍遥法外的,关键时刻真的需要有人站出来。”万福不吭声了,心想谁愿意当英雄谁当吧,反正不能是我。

  刘警官叹了口气,告辞离开。

  半个月过去,随着一通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韩大军趾高气扬的身影又出现在村里。

  “就知道会这样,幸亏那天没乱说。”万福心道。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智扶
 · 球场
 · 纳缺
 · 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