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纳缺
2018-10-18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不大懂曾国藩为何把自己的书斋命名为“求缺斋”。“缺”还用“求”吗?皮肤病把曾国藩折磨得还不够吗?整夜整夜痒得睡不着,抓得满身是血,想想都觉得可怕。我还是比较赞同芥川龙之介所说,“人生好像缺页很多的书。很难把它说成是一部书,然而它又确实是一部书。”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人生真是匆匆,刚谈得投机就又要分手”,等等,都让人无可奈何。张爱玲在《红楼梦魇》里有个著名话头:“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三恨红楼梦未完’。小时候看红楼梦看到八十回后,一个个人物都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起来,我只抱怨‘怎么后来不好看了?’……很久以后才听见说后四十回是有一个高鹗续的。怪不得……”

  面对这些缺憾,该怎么办?若是像张爱玲这样怨恨不休,只能一辈子都沉浸在负面情绪里。只能是接纳它们。接纳心欢喜。接纳之后,天地也为之一新。以张爱玲所说的“三大恨事”为例。鲥鱼若是没有刺,就一定更好吃吗?大概所有的美食家都会说“不”。多刺正是鲥鱼之美的一部分,不可分割。海棠,多数无香,但据说有一种叫作北美海棠的,极香,但我觉得反而丧失了海棠之美。至于《红楼梦》,有学者认为,其实是写完了的,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后四十回不是高鹗续的,而是曹雪芹亲笔)。这个结论更让人失望!还不如是未完,让人有各种想象。

  你以为的“缺”,其实是一种美。这也适用于一些更贴身的经历。各种不幸,各种难关,只要接纳它们,可能会发现它们其实是让你的人生更加丰富的“美”。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