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麻辣面的怀恩
2018-10-09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黄小蓉

  这几日,清晨去上班,我打开家门,行走在楼道间,一股浓郁的味道总弥漫着,轻轻一嗅,如此熟悉而相似,脑海回想的曾经,便勾起了岁月的回忆。

  记得小时候,母亲收割完成熟的小麦,借天空中的太阳大晒几日。然后要么到集市卖,要么留着家里吃。虽然生活在南方,以食大米为主,但面食在我家不可或缺,尤其母亲特别喜欢吃二粗面(比细面粗点)。

  每年的某个时日,母亲看准天气,就挑着晒干的小麦粒,一大早去到面坊。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不放心我一人在家,也叫我去。母亲肩挑两箩筐的小麦,走路的速度有点快,屁颠屁颠跟去的我,时不时地小跑紧跟。

  在做面的作坊,我看见那些机器,因为以前从未见过这些庞然大物,十分好奇而兴奋。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那个做面的场景。金黄色的小麦通过机器加工,变成了白色面粉,再经过母亲和作坊人一起和面,然后由机器倾轧成块状,就像地毯,长条状,特别薄。然后将其放进面槽里,作坊人转动机器,整块状瞬间变成均匀的条形,面条就做成了。母亲和大家接二连三地用木棍将未干的面条送到太阳下晾晒,有风时,面条摇曳,就像柳条儿。一般到下午,水汽散去,就可以收了。作坊人将晒干的面条收到案板上,用刀快速切成几段,一把一把的面用纸包好。迎着黄昏的落日,我又追着母亲的步伐,回家了。

  母亲喜欢吃面,但我一开始并不喜欢。那时的饭桌上,母亲得单独做两个人的饭菜。我吃饭,她吃面。母亲在吃面时,总会在面上放入自制的辣椒酱。母亲做的辣椒酱着实鲜香扑鼻,有时我也会吃上一夹面。慢慢地,我也不再排斥。后来我竟喜欢上了吃面,同时也会加上母亲制作的辣椒酱。辣椒酱的原料是剁碎的红辣椒、蒜和一点老姜,配上盐,母亲将这些倒进油锅翻炒到熟,锅中散发出的味道,令人垂涎三尺。这美味麻辣面,每回我都吃得额头冒汗。母亲常说,多吃点辣椒,可以除身上的湿气。

  我渐渐长大,上学工作后,与母亲的共同生活少了,这种味道不再常有。楼道飘香的麻辣面,也许正是别人家的母亲给将要上学的子女准备的早餐。母亲对子女的爱,已化在这平淡无奇的麻辣面里,也深深埋在了另一个人的记忆里。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静待花开
 · 画画的老人
 · 秋绪
 · 又见炊烟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