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扶
2018-10-18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曲下乡前领导就叮嘱他:“到下面要注意工作方法,别犯驴脾气。”可老曲脾气难改,下到扶贫点,和扶贫对象吴长海一见面就闹了不愉快。

  村主任把老曲带到吴长海家,老曲在那张三条半腿的凳子上一坐下,就听吴长海一个劲问:能给多少钱,能不能把房子重新翻盖了?反正就是手心朝上——要。老曲有点烦:“自己的痒痒还得自己挠,脱贫主要靠自己。”吴长海不以为然:“我看这么说才不对,要全靠自己,还要你们来干啥?”老曲火来了:“扶贫是帮你,不能代替你。你要天天伸腿躺着,一百个人扶你也脱不了贫。”吴长海也跟着急眼:“你说谁呢,谁天天伸腿躺着?”

  眼看俩人要吵起来,村主任连忙打圆场把火熄了。

  之后,老曲一走一个月没音信。吴长海看另外三家干部对口帮扶的贫困户,今天这家干部给送了米面油,明天那家给送个大红包,最不济的也拿到一大包旧衣服。吴长海又急眼了,找村主任评理,说自家干部不帮也不扶还熊他,要求换一个。

  村主任说:“又不是买东西还退换,你能摊上一个扶贫指标就不错了,还挑肥拣瘦!上面派来的干部都是经过挑选的,个个能干。”

  又过了半个月,老曲满面春风来了,对吴长海说找到了项目,让吴长海搞蘑菇栽培。他有朋友答应提供果蘑的技术和菌种,还包销产品。“干好了,成为全村首富不敢说,但贫困帽子铁定扔得远远的。”老曲一腔热情地介绍,吴长海却一脸冷漠。他本来也没想花钱劳神搞生产自救,只巴望着通过扶贫拿点钱物就行。他一会儿说不会干,一会儿说没本钱干不起来。

  老曲费了半天口舌,吴长海还是不回话。老曲火了,猛一拍桌子:“吴长海!你干不干说个痛快话。干,再难我一陪到底;不干,我转脸走人,再不管你。今后你也别指望政府来帮扶,就一辈子受穷吧。”

  老曲这一掌拍出了效果,吴长海拉住他说:“别,我干还不行吗。”

  老曲帮吴长海贷款一万元建菌菇房,买了菌种和材料,又送他去朋友的种植场学技术。吴长海忽然生出干劲,带着腿有残疾的老婆没日没夜地干。卖力一年果然回报丰厚,果蘑卖了两万五,刨去还贷净落一万五。再这么干一年,就能把房子翻盖了。

  吴长海这才体会到老曲的好,逢人就把老曲夸成一朵花。可不久,他又急眼了。听说村里另外三家贫困户买良种、树苗和修房子的钱都是上面给的,每人一万元。吴长海想:这钱我也该有啊,凭啥要我贷款?

  吴长海问村主任,村主任也说不清,把事情反映到老曲所在单位。单位领导警觉起来:当初四名扶贫干部是每人带一万元扶贫款下去的,可任其支配用于贫困户身上。老曲干得是不错,但功是功过是过,这一万元公款的去向要说清楚。

  领导找老曲谈话,老曲哈哈一笑说:“我当初要给他这一万元钱,他还能这么拼命干吗?只有投了自己的钱,他才知道珍惜,才会想着拼死拼活把钱收回来。”

  “理是这个理,可那一万块去哪了?”

  老曲掏出两张学费发票,“我把吴长海初中毕业的儿子送进中专学习了,扶贫也要扶智嘛。”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球场
 · 纳缺
 · 向往的生活
 · 麻辣面的怀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