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救场
2018-10-18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严书记非常重视廉政教育,安排县文化馆编排了廉政题材戏剧,经常在全县大会的间隙上演。

  这天,文化馆馆长老郑到休息室请示严书记:“这是今天备演的几个节目,请您选定。”严书记扫了一眼节目单:“就演《杨震拒金》吧。”老郑连忙解释:“您点的这个今天没有。”严书记笑道:“这个可以有。”老郑也笑,不那么紧张了,“是这样的,严书记,演杨震的小王生病请假了。”严书记想了想说:“不要紧,会上那些干部都熟悉剧情,谁不能临时客串?我看住建局长老吴形象不错,就他吧。”

  《杨震拒金》讲的是东汉名臣杨震的廉洁故事。杨震任职荆州时发现王密才华出众,向朝廷举荐王密为昌邑县令。后来杨震调任东莱,途经昌邑,王密前去拜会。起身告辞时,王密从怀中捧出黄金放在桌上说:“恩师难得光临,我准备了一点小礼,以报栽培之恩。”杨震说:“以前因为了解你有真才实学,我才举荐你,希望你当个廉洁奉公的好官。现在你这样,岂不辜负我对你的厚望?你对我最好的回报是为国效力,而不是送我什么东西。”王密仍坚持说:“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杨震声色俱厉道:“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可以说没人知道?没有别人在,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王密红着脸,狼狈离开。

  工作人员简单布置了一下主席台,廉政戏剧上演。“恩师!”随着“王密”一声唤,“杨震”登场。老吴个子高、身板直,果然演得有板有眼。

  当“王密”送出黄金,说道:“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老吴却突然“卡壳”了,想了片刻才结结巴巴道:“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没有别人在,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演出结束,现场报以热烈掌声。

  不久,老吴主动到纪检监察部门上交了两块奇石。那是一个姓卫的老板知道他有这个喜好,私下送他的。

  随后,老吴又找严书记汇报思想。严书记说:“我听说了这事,那天就灵机一动让你演戏,借机敲打你。你能迷途知返,说明心里还是有良知的。”老吴一脸羞愧,连连点头。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万福
 · 智扶
 · 球场
 · 纳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