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彩的太阳河
2018-08-31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太阳河又叫丹阳溪,发源于大山的深处,清凉凉水灵灵,滋润着这片土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把一幅幅优美的山水田园风景呈现在人们的眼前。阳光好比一支彩笔,涂抹到哪里,哪里就亮丽灿烂。于是,太阳河就成为这片流域的地名了。

  太阳河的厚重被大山支撑,被古道托起。古道已经沉默多年,它用那种深层的沉默,把一个个日子填满。古道边绽放的蓝色野花,摇曳着野性与浪漫,似乎在诉说和回忆。

  漫步古道上,思绪一不小心便与古道的历史脉络对接,一些传说也纷至沓来。据说,海拔1910米的石乳关是秦始皇赶山填海留下的一座山峰,而且有乱石沟为证,留下了仙人掌、插马鞭、上马墩等痕迹,千百年来历经风雨的洗刷依然不褪。一块醒目的巨石横卧在乱石沟中,据说秦始皇在赶山填海的过程中曾经躺在这块大石头上睡了一觉,让巨石有了灵气。

  石乳关为历代的重要关隘之地,其传奇不止于神话。有史载,雍正年间,施南和夔府的边民争界发生械斗,两县各派六名官员到此调解,划完边界,立上界碑,故此又称“十二官”或“十二关”。三国时这里是东吴和蜀国边界,山下至今仍立有吴蜀界碑。

  太阳河让人心动的,还有优美淳朴的民歌。

  河水、古道是民歌的摇篮,原创者就是那些背佬二。他们背上背的二架子,手里提着打杵子,脚上穿的偏耳子,腰里插的扇笆子,口里衔的烟锅子,肩上搭的汗帕子,歇气休息唱山歌子。

  九十九道拐不算多,皮头有个欢喜坡;欢喜坡你莫笑,皮头有个麂子坳;麂子坳你莫想,皮头有个猴儿涧;猴儿涧你莫愁,皮头有个马咬牛;马咬牛你莫叫,皮头有个三步跳;三步跳你莫怕,前面就是三角坝。歌声回荡山谷,一瞬间让我们穿越到几百年几千年前的巴山蜀水,我眼前仿佛呈现出当年那些古道上头上包着白帕子,腿上绑着绑腿,脚上穿着草鞋,拄着打杵,背着背篓或者背架的背佬二身影。三根丝线般般长,挽个疙瘩甩过墙,千年不准疙瘩散,万年不准姐丢郎……曾经寂寞的古道上,因为这些古老的歌谣,让在路上的日子弥漫着无尽的风情。

  太阳河人爱唱歌,用歌声抒发情感和爱憎。民歌在这里代代传承,越唱越红,越唱越响,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就了中国民歌之乡。有一年,著名作家莫言慕名到太阳河进行文化采风。在梭布垭石林,他被轿夫唱的“六口茶”深深地吸引,用手机把歌声录了下来。他感叹地对我们说:什么是原生态?这就是原生态。“万卷石书,石书万卷”,是他对石林的赞美。

  让太阳河人骄傲的远不止这些。近年来,太阳河把文化体育事业和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民歌大赛和太阳河十大拐首届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群众精神面貌和乡风文明焕然一新,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大乡。

  三月里的太阳河,绿色的波浪在山间翻腾,染绿了山坡,染绿了我们的心情。登高望远,只见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太阳的照耀下,太阳河山村田园一片金光灿灿,妩媚多彩,展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置身于这幅画卷中,我们充满豪迈和活力。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