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村夏夜纳凉
2018-08-24 09:1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些天气温一直居高不下,以致长时间宅在空调间工作、生活的我患上了空调病——风湿性腰痛,这是我从未意识到的。于是不经意间,我的思绪穿越时空,遥想起当年乡村夏夜的纳凉。

  静静的夏夜,月光皎洁如水,纳凉的人们三三两两走出家门,来到村东南大桑树下,摇着蒲扇欢声笑语。

  提及这棵苍郁的古桑,忽然想起前天回老家在此乘凉时,侄子出于好奇用尺子测量下的数字:树冠直径达21.6米、树干粗3.4米。去年暮秋时节,几位文友慕名前来采风,几人合抱着苍老雄壮的树干,摩挲着沟壑纵横的树皮,感慨万千。

  每年秋风起,经霜桑叶落纷纷,黄灿灿的桑叶,泡茶具有清热、祛火、败毒等独特功效,致使四邻八乡的捡拾者纷至沓来。大概因其是古桑之故吧,已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日前,家乡所在镇的镇人大主席团在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就“留住乡愁,乡村古树木的现状及保护”为题调研时,针对此树的保护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是啊,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那幅消夏的图景总也挥之不去。枝叶茂密的老桑树绿意森森,因有“天然氧吧”之称而成为该村人们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它像一辆绿色的大篷车,载着夏夜纳凉的人们穿越繁星闪烁的夜空,在清凉的世界里自由自在,优哉游哉。

  老汉们吧唧着旱烟袋,东拉西扯着地里的庄稼,算计着收成,饱经沧桑的烟袋锅里忽明忽暗地闪烁着火红的喜悦。女人们谈论着针线鞋袜、家长里短,品评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蒲扇下流淌出一股股沁人心脾的清凉。孩子们则三五成群追逐嬉闹,舞台由老桑树下逐渐扩展到广阔的打麦场,吆喝声、笑声冲向云霄,惊飞了夜幕中树上打盹的栖鸟。

  兴致浓时,有人会拉起二胡,吹响竹笛,抑扬顿挫,或唱起乡间小调,或南腔北调地哼唱几嗓子戏曲,婉转悠扬的乐声和悦耳动听的歌声,一拍合着一拍,如点点清凉的雨滴遍洒小村的院落,给静谧的乡村平添几分悠然与素朴。

  渐渐地,月挂中天,凉意渐浓。在蒲扇轻轻拍打之下,原本嬉戏的孩童们此刻已然躺在女人们怀里,进入了甜美梦乡。于是,男女老少陆续收拾起物件,有说有笑慢慢地各自散去,只留下草丛中或屋角的蟋蟀,还不知疲倦地比赛着唱功,一声声由近及远。

  不久,鼾声渐起,交织成一片甜蜜安谧的音符,忙碌一天的人们含着笑意进入了梦乡。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