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夏夜的流萤
2018-08-24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夏日的夜晚,白昼的炙热和喧闹渐渐散去。郊外散步,草丛间偶见一条蓝白色的光芒,划出美丽的弧线,飞速倾斜滑行,消失在天边。见此烁烁飞舞的光芒,我的内心感到格外亲切温馨,那是久违的萤火虫(流萤)。随着流萤的远去,我的思绪也被带到那遥远的儿时夏夜。

  那时,夏日没有电扇空调,劳作了一天的大人们吃过晚饭后都习惯扛出凉床,摇着蒲扇,带上孩子,三五成群地聚集在空旷地带纳凉闲聊。男人们光着膀子,悠然自得,天南海北地胡侃海吹;女人们做一些手头活,顺便拉拉家常;而小孩子的最大乐趣,则是看流萤飞舞,捉流萤玩耍。

  流萤是夏夜里最闪耀的亮丽风景。树林里、草丛中,到处都飞舞着它们纤巧的身影,变化出奇异的光带线条,上上下下,明明暗暗,令人眼花缭乱。它们仿佛就是夏天的精灵,亮晶晶,光闪闪,飘忽不定,犹如一盏盏闪烁的小灯花,又像天空洒落下来的点点繁星,发着梦幻般的光芒,仿佛洗涤了夏夜炎热,为这美好而浪漫的夏夜点缀出迷人的光彩。

  飞舞的萤火虫时高时低,时隐时现,变幻着不同的身姿,诱惑孩子们去捕捉。如何捕萤永远难不倒小伙伴们,他们有的合拢两手去捂罩,有的用铁丝弯成碗口大的圆形,缝上纱布袋,制成纱网罩绑到竹竿上套萤火虫,而大多的是举起手中纳凉的蒲扇直接扑打,但萤火虫常常机敏地向着高处和远处飞逃,只有躲闪不及的会被扑落下来。此番捉萤情景,为夏夜纳凉氛围增添了不少欢乐。我们捉到的萤火虫,一般将其放到玻璃瓶里,让它发出绿晶晶的光,点亮了那盏散发出清凉的光芒瓶灯。我们还不忘在一起比战果,看谁捉得最多,看谁的瓶子最亮,最后提着“灯笼”瓶子追逐嬉闹,满载而归。回到家里,我有时打开瓶子,将萤火虫放入蚊帐里,躺在床上,在黑夜里观赏它们幽幽地亮着,仿佛是看着天上闪闪的星星,体味这份优美的恬静。

  流萤,古人称之为“景天”“夜照”,是“提着灯笼的精灵”,因此常常引得无数文人雅士的吟咏。“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无疑是最著名的诗句,唐代杜牧将姑娘们在草坪上扑萤嬉笑的情景跃然于纸上;而最有名的故事,则是老师给我们讲的车胤“囊萤夜读”,讲的是东晋大臣车胤儿时家境贫寒,因无钱买油点灯夜读,于是便想到捉一些萤火虫,把它们装在白布袋里,萤光照射出来,车胤在夏夜就用这个方法来刻苦读书。这样的励志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了解到更多萤火虫的科学知识。萤火虫从生到死,总是发着亮光,永远为自己留一盏希望之灯,生命之光。雄性萤火虫在飞翔时发出的光亮其实是求偶信号,它在寻找不会飞的雌萤。雌萤在草丛中接收到雄萤信息后,也一明一暗地闪光发出信号,互相交流,雄萤便循光而去幽会,最终完成生命的繁衍延续。萤火虫的一生,似乎都在不懈地追求光明,为光而活,为光而死。

  如今,随着环境的发展变化,周围的农田渐渐变成了宽阔的道路和高耸的楼群,再也难见流萤的踪影,这一切不免让我心中掠过一丝淡淡的惆怅。散步时我不禁遐思,真想在这美好的夏夜,穿越时空隧道回到童年,再去捉一瓶令人魂牵梦绕的萤火虫。

  (作者单位:安徽省肥西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