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
2018-07-12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善执深感压抑,没想到参加工作第一天就把陈副校长得罪了。

  那天下午4点多,教务主任检查教师的备课本,发现刘善执写的教案与众不同。教务主任立即向陈副校长汇报。陈副校长让他们速到校长办公室。

  “小刘,你为什么每写完一个教案,后面都要留两页纸?”陈副校长问。

  “我想用来写教学反思,每则反思都要写三五百字,备课本上设计的那点地方不够用。”

  “写教学反思,意思意思就可以了。这是形式,应付上级检查而已。”陈副校长不以为然。

  “就是,不用太郑重其事。”教务主任附和道。

  刘善执开始滔滔不绝阐述撰写教学反思的重要性。陈副校长火了:“你说这些什么意思,当我们不懂?我看你就是浪费纸张!”刘善执也火了,甩下一句“不可理喻”转身就走。

  得罪领导的严重后果很快就显现出来。楼里偶遇,刘善执主动问好,陈副校长视若无睹;安排教师外出参观学习,从没有刘善执的份儿。刘善执隐隐有些后悔,甚至觉得教务主任的话有些道理,“你其实可以专门准备一个笔记本写教学反思的,何必跟领导硬怼。一个人只有足够强大,说话才有底气。你人微言轻,说了只会坏事。”

  从此,刘善执收起锋芒,不再随便发表见解了。

  比如陈副校长主持召开班主任“试奶”会议,要求班主任必须在学生喝牛奶前一个小时进行试喝,未发现异样,才可以在加餐时发给学生饮用。刘善执心里直骂荒谬,表面却不动声色,和其他班主任一样执行。再比如学校硬性安排教师下乡扶贫,陈副校长要求每名教师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否则要扣绩效工资,还会影响职称评定。刘善执真想把硬性扶贫的弊端写成文章发到博客上,好不容易忍住了。

  后来,刘善执当了教务主任。再后来,刘善执被调到另外一所学校当了副校长。

  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教务主任检查教师备课本时,发现刚刚大学毕业分配来校的徐老师撰写教案与众不同,每写完一个教案,后面都要留两页纸。

  听完教务主任的汇报,刘善执心里一惊,感到身上的某种东西好像复活了。他微微一笑说:“没关系,不用管他。”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考核
 · 老叔
 · 缘分
 · 书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