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粥
2018-05-17 10: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吾福

    老街上有几家饺子馆,店老板大都是下岗工人,生意做得还可以,老汪开的店是其中之一。

  饺子馆一般都卖蒸饺。拇指大小,用圆圆的小竹笼装上十个,一层一层地蒸,三元钱一笼。一般肚量的人,一餐吃上一笼,再加一碗白粥,足够了。另外还有大米饺,用大蒸笼蒸出来,个大馅多,一元五角一个。一般人吃上两个,再加一碗白粥,也就饱了。

  这里的关键就在那一碗白粥。白粥是用比一般大米稍软一些的米,用大锅子煮出来的。一碗一元钱。有了这碗白粥加饺子,食客们的肚子自然就被撑饱了。

  老汪家的白粥比其他饺子馆的白粥做得更好。因为他用的米是泰国香米,其他饺子馆用的是本地米。泰国香米又软又香,用细火慢慢熬,做的粥又香又稠又粘,让人吃一次就流连忘返。

  而且,老汪家的白粥不收钱。只要顾客点一笼蒸饺或者两个大米饺,就可以吃一碗、最多两碗白粥,不再另外收钱。所以,老汪的饺子馆人气特别旺,其他几家饺子馆都不能比。

  老街后面住着一个跛子,大约五十岁年纪,每天都会一瘸一拐走到老汪的饺子馆吃早餐。

  每次来,他会先从台板上拿一个碗,舀满满一碗粥,坐到桌边连吃两碗,然后对老汪说:“老板,给我来两个大米饺。”跛子并不吃大米饺,而是再舀一碗白粥,连同大米饺一起拎着,回家去。这样一来,跛子明显占了便宜,两个大米饺,蹭了三碗白粥。

  其他食客对跛子这种做法都很不屑,经常在他走后发表议论。老汪却不作表示,仍像对待其他的食客那样,对走出门的跛子说:“慢走啊,欢迎再来。”

  跛子每天都来,在老汪的店里吃了一年。这天,他又来了,手里拿着一沓钱递给老汪。“汪老板,谢谢你这一年来对我的关照。这是500块钱,我妈说过,不要贪别人的白食。你家的大米饺和白粥我妈特别喜欢,一直吃到前几天人走了,活了九十岁呢。”

  “我是啥样人,咋会收你的钱。”老汪把钱推回去,转身拿了一个大米饺,舀了一碗白粥,端给跛子。

  跛子吃完出了店门,老汪在后面说:“慢走啊,欢迎再来。”然后低声轻叹:“孝子,是个孝子啊。”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