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故乡的冬
2018-01-19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邓池源

   时光流逝,季节轮换,以至于我还没有来得及去细细品味,读懂这秋的诗意,秋就已匆匆离去。秋的离去,带来枯枝凝寒的景象,让我触摸到了故乡的冬天。

  触摸故乡冬的风景,我想用闲淡的素笔,把这里的冬日勾画成一幅泼墨般的写意画,让故乡大地带着些许的诗意,些许的清冽,些许的沧桑,让冬的韵味无穷,欲说还休。

  冬季来了,故乡大地仿佛一切都变得慵懒,变得没有了生机。临江河远眺,长江没有了湍急的水流,懒散无力缓缓向东流去,东荆河的河床露出了沉睡的真容,曾经水漫田野村庄的四湖河水也停下了奔腾的脚步;在公园、湖边、河畔,看不到往日杨柳轻歌曼舞,听黄鹂枝头鸣啭的大自然水墨画景,有的只是稀疏地垂下几枝柳丝,凄凄然在寒风中摇摆,那憔悴的容颜,让人看了黯然神伤;田野、村庄的荷塘,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凝结了,再也看不见夏日荷花争艳的明媚倒影,有的只是“萧瑟秋风百花亡,枯枝落叶随波荡”的凄凉;楸树上残留的最后一片树叶,在凄冷的寒风里飞扬,那姿态美得让人心碎,鸟儿寂静地立在无绿枝头,在冬的风景里细数流年。世间的美丽与繁华竟是这样经不住岁月的洗涤,转眼落尽沧桑,碾入尘埃。

  站立冬的原野读冬,狭窄视野内的田园,仍旧是一幅画卷。寒风吹拂下,没有了秋的稻浪,没有了泛黄叶子的沙沙作响,也没有了飘散的淡淡的谷香。寂然的大地,曾经生机勃勃的野草也终于支持不住,都枯萎发黄进入了梦乡,只等来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原野的上空也少了往日的喧嚣和生机,怕冷的候鸟选择离开,但是喜鹊、麻雀等却仍然在阳光下飞翔,它们是冬日家园的留守者,在田野的空地里、村庄的树枝头,短暂的停顿后又落下,然后昂首挺胸地走来走去,或者欢叫闹腾,给寂静的冬日增添了几分春的气息。越冬的麦子,用残留的几缕碧绿静静地和风说着什么,它用朴素的绿色给沉睡的村庄送去了冬的问候。

  冬天让故乡小城监利也变得宁静起来,街道两旁的花草也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只有一些细碎的阳光,穿过高楼间的空隙,斑斑驳驳地投射在街道上,让冬日素雅的小城有了一点点富丽的华彩与温暖。街上行人寥寥,瑟瑟的寒风在大街上呼呼刮过,吹起地上的落叶。冬季淡了小城的浮华,厚了岁月的沧桑。

  故乡的冬天至今还没见着雪的踪迹,有的只是冬雨和呼啸的北风,我心里也一直在叨唠着:今年冬天故乡还会下雪吗?雪,你又在哪里?我盼望下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在雪舞的时节,与家人、朋友秉烛临窗,倾听雪花敲窗,静赏飞雪漫舞,煮雪夜话;也想借着冬日的冰雪,用我肤浅的才思、笨拙的文笔把故乡冬天的雪融在文字的深处;也想带着无限期盼,听晶莹的雪浅唱低吟一首古城千年的歌谣。

  触摸着故乡的冬,我触摸到了一份真情。时光的褶皱里,有说不完的故事,季节的轮换,也刻录了故乡的担当与大爱,奋发与赶超。

  我喜欢故乡的冬,喜欢它带给我那诗情画意的感受与梦境……

  (作者单位: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