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里的海
2018-01-19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蒋杰

   从我的窗户向外望去,是一片海。海不大,只有窗户的大小。

  我喜欢这片海,蔚蓝而平静。闲静时,我喜欢托着下巴望着海沉思,或者泡一杯清茶,目送着一艘艘熟悉却未曾相识的船慢慢驶远。更多的时候,我看见的只是波涛,像是白色的羊群,奔跑着,前赴后继。

  我喜欢从海上吹过来的风,轻柔得像是山间开放的小野花,美丽而芬芳,却从不张扬。

  我喜欢这片海,喜欢她充满旋律的流动。有时坐在窗前,听海浪声,听渔船上突突突的马达声,我真想高歌一曲。但更多的时候,我宁愿静静地看着大海,把大海想象成我的一片庄稼地,那些马达声,就是我的收割机开过麦田的声音。

  每天早晨一起来,我就到窗边看一看海,晚上睡觉前再看一看海。我知道,虽然我和大海之间隔着一扇门,但是,这一整夜这一整天我在这里发现的快乐也肯定在这片海的另一边被发现,比如那些情意缠绵的书信,比如一束香雪兰的开放。

  我喜欢的这片海,我总是以为她是属于我的,我给她起一个个好听的名字,我把她写进我的诗歌里,我想,即使有一天,这个房间里住着的是另外一个“我”,他也会喜欢这片海的,和现在的我一样。

  当我第一次发现窗户里的这片海上飞来了两只海鸥,我开心极了。只有一片海,我的窗户真的太孤单了。这两只海鸥装点了窗户里的海,也装点了我。看海鸥翩飞,或者听它们之间小小的争吵,我都倍感幸福。真的。海鸥是大海的翅膀和眼睛,只有有了海鸥,这片海才是真正的海。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夜晚的海。当夜幕降临,灯塔亮了,一闪一闪的,就像是大海的眼睛。夜晚的海面上你看不见岸,看不见码头,也看不见我,唯一能看见的,便是灯塔。我曾经在黑夜里提着一盏马灯赶路,我发现:路越黑,风越大,马灯就越亮。灯塔就是赶路人手中的马灯:天越黑,就越温暖,把整片海都照温暖了,把航程也照短了。

  有时候我在想,这片海里会不会也像我一样藏着很多的秘密。而我,也是大海藏起来的一个秘密,从来没有被发现!

  有一天我带着儿子坐在窗前一起看海,一艘船经过,我告诉他这艘船是从海的那边驶来的,将要去海的另一边。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是的,我曾是一名真正的水兵,飞翔在茫茫东海,剑指长空若电,驰骋在汹涌北海,气吞万里如虎。我是一名水兵,曾经是,现在是,永远都是!因为我深深地热爱着这片海,热爱着这片广阔而神秘的大海……儿子点头。哦,我知道你读懂了我的心,就像这片海读懂我一样。

  窗户很小,但窗户里的这片海很大。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