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的神算
2017-11-21 14:5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顾振威
 我对看大门的老黑佩服得五体投地。

  老黑脸黑,整天抱着个茶杯,坐在传达室门口的藤椅上,双眼微眯着,似睡非睡的。

  老黑常喊我到传达室坐坐,夸我品行好,有才学,早晚有一天会得到重用。适逢单位人事调整,我有些按捺不住了,想活动活动。老黑盯着我看,说别瞎忙活了,这次提拔另有其人。

  当老黑被我追着说出那人的名字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他?怎么可能是他?工作平平,表现一般,还经常被局长批评。不可能!老黑转身一笑,走着瞧吧!

  半个月后,他竟然真的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老黑算得丝毫不差!那天一下班,我就买了一瓶酒,去找老黑“讨教”。

  几杯酒下肚后,老黑解答了我心中的迷惑:不知道吧,为了把这个办公室主任弄到手,他啊,把父母留的一套房子都卖了,钱都用在这上头了!

  可局长三天两头就批评他啊?

  如果局长拿他当外人,会在大会小会上批评他吗?老黑迷迷糊糊地说。

  我用无比崇拜的眼神看着老黑,您老真是高人啊!看大门真是屈才了。

  老黑啥话没说,闷了满满一杯酒。

  时间不早了,我起身准备告辞。老黑晃晃悠悠地站起来,凑到我耳朵旁边悄悄说,看着吧,局里还有大调整呢!不信咱打赌……说完,就趴在桌上迷糊了。

  最后这句,权当是醉话吧。可谁知半个月后,老黑的话再次应验——局长犯了事被纪委带走了。

  那天去找老黑,不等我开口,他直接拉我坐下,说局里这次大调整是迟早的事。现在啥形势?大张旗鼓反腐败,局长不收手,收钱卖官,顶风作案,他不落马谁落马?

  我毕恭毕敬地说,这次我算是完全彻底地服您了!您说吧,想喝什么酒?我管够。

  老黑笑笑,你还别说,过阵子你真要请我喝酒嘞!

  10天后,局里公示了办公室主任的新人选。那个人,就是我。

  再后来,我听说了老黑的故事。他原本是局长最好的工作伙伴,就因为看人看事太准,总爱给局长“提个醒”,局长当了“一把手”以后,干脆把他调到了保卫科——老黑不是眼睛贼吗?正好看门去!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