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酸枣树
2017-11-17 09: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傅先河

  酸枣树,是一种极其普通平常的树,未曾进入过文人骚客的视野,从无登上过大雅之堂。我曾向几个年轻的同事提起过她,无一人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而我对她则是一往情深,满怀崇敬与感激。

  我从小就与酸枣树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家乡孙村镇孙家鹊山村地处济南市历城区东南部,是个偏僻的小山村,土地瘠薄而又缺水,但满山遍野的酸枣树长势极其旺盛。她不择环境,不用管理,生命力顽强,常常见其傲然挺立于石堰缝中,不惧雷电风雨、不怕刀砍斧削。先前乡亲们生活贫困,买不起煤,酸枣树成了是极好的燃料,她不仅耐烧、热量大,最可贵的是:她被当柴砍掉后,第二年又能长成筷子般粗并能当年结果,为乡亲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燃料。

  酸枣树浑身是宝,她淡黄色的小花是酿造枣花蜜的好原料。酸枣仁有镇静治疗失眠等作用,是上等的药材,在改革开放之前,家乡还很贫困的时候,乡亲们将采集的酸枣核卖掉后,换回食盐、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曾记得我的小姐姐就是个采摘酸枣的“能手”,她在相同的时间里采摘的酸枣常常比其他人多出很多,她所谓的“秘诀”就是一把把地撸(而别人是一个一个地摘),手上常常扎满了刺。

  酸枣的果实具有独特的风味,每当秋天到来的时候,满山遍野的酸枣树挂满了酸枣,个个晶莹透亮,宛如玛瑙,谁见了都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忍不住想吃个够。摘一颗放进嘴里,“噶嘣”一声脆响,甜中有酸,酸中带甜,甜而不腻,酸而不倒牙,是乡亲们先前日子窘困时既解馋又果腹的上好“果品”。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一年四季各种水果应有尽有,但我忘不了酸枣的滋味,总爱在酸枣成熟的时节,回家乡尽情享受一番,临走时再带上一大包,分给城里的亲戚朋友们。

  前几年,乡亲们用酸枣树成功嫁接成了冬枣。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见钱”,嫁接的当年就结出了冬枣,每公斤价格卖到三四十元钱,随着产量连年增长,枣商慕名而来上门收购,酸枣树摇身变成了冬枣树,成为家乡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爱家乡的酸枣树!

  编辑:王强